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巴南 智能引领打造生态创新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23 06:36:27 | 编辑:李平

500亿级平板显示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 摄/石荣贵

惠科金渝液晶面板第8.6代线项目设备巡检

65英寸的超大液晶电视不再是奢侈品而是走入千家万户,看病可以借助远程诊断平台,开车不用手握方向盘,无需脚踩油门和刹车,有“会动脑”的智能汽车帮你……

目前,巴南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由“制造”向“智造”迈进。到2020年,巴南智能产业规模将达到260亿元,届时巴南智造的“黑科技”,或将从人们生活的改变中得以显现。

电子信息产业成为巴南工业第一支柱

“竞速无人机,也称穿越机,与常见的以追求稳定、安全拍摄能力的航拍机不同,它追求速度、反应和灵活度,体积小、重量轻,最高时速可达到140-160公里/小时。”本届智博会开始前,国际无人机竞速赛已让众多“发烧友”翘首以盼。

这种无人机中的“穿越机”来自巴南。巴南大数据智能产业迅速发力,无人机产业开始起步,在信息通信、物联网、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等行业,龙头企业发挥出明显引领作用,巴南智能制造百花齐放。

据巴南区科委介绍,目前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主的大数据产业,巴南已有企业1214家,2017年实现产值综合收入334亿元。其中,仅惠科电子作为龙头的500亿级平板显示产业集群就已集聚链上企业13家,2017年实现产值达130亿元。今年上半年,惠科产值达70.90亿元,占全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的84.4%,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超越装备制造业成为巴南工业经济的主要增长点和第一支柱产业。

信息产业一路高歌猛进,传统产业在大数据引领下加速转型升级。巴南通过“四个一批”、“一企一策”等措施,促进并激励20家重点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宗申航空发动机、大江库博、建设翰昂等企业开展合资合作19个项目也在加速建设中,达产后产值预计近100亿元。

在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巴南特色园区集群发展。云计算产业园布局教育云计算、健康云计算及信息技术基础类三大产业板块,已注册企业300余家;经济园区布局以惠科金渝、美利信科技、汉嘉电气等为代表的重点企业40余家;公路物流基地引入京东、阿里巴巴、华南城、顺丰、货车帮等37个项目,重点发展电子商务;重庆国际生物城是生物医药产业主要聚集区,重点发展生物制药、医疗制剂、高端医疗器械等产业。

大数据应用让市民智慧生活

“坐公交车从镇卫生院到区人民医院要1个多小时,中途还要转车。自从有了这套系统,对我来说实在太方便了。”前不久,在安澜镇卫生院就诊的李明(化名)拍了一张颈椎CR,等他下午再来到医院时,来自巴南区人民医院医生写的诊断报告已经回传至镇卫生院。

该平台目前已汇集了包括巴南区在内的15个区县的200余家三甲医院及乡镇卫生院,惠及群众超过1000万人。以后,像李明这样的影像诊断,患者不必跑远路,在家门口就医就可以享受到大医院的远程诊疗服务。让李明享受到这种服务的系统,是由巴南中迪医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区域医疗(影像)远程诊断平台。

听起来“高大上”的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最终都将走出象牙塔,应用到老百姓的具体生活中。巴南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巴南已经建成中迪区域医疗影像诊断平台、“北斗+”应用平台等4个“云平台”,以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优企酷“互联网+”等2个应用平台等,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发布信用数据62万条,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平台实现交易额4500余万元。这些融入到市民生活中应用,共同推动巴南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水平全市领先。

推进引领智能化应用快速发展

巴南瞄准大数据智能产业发展前沿,制定了《巴南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明确了平板显示、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与无人机5大重点发展领域,并以大数据智能化快速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全面推进智慧政务、智慧城市等31项智能化应用快速发展。

未来,巴南“智造”潜力无限。据巴南区经信委透露,该《行动计划》提出了该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大数据智能产业初具规模,大数据智能化对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广泛深入,形成重庆市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和“数字经济”示范区。

具体落实在智能产业上,将培育5家以上智能产业龙头企业,打造4个智慧园区,引进培育50家智能产业企业,在大数据与云计算、平板显示与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装备、机器人与无人机等领域形成5个优势产业。到2020年,巴南区智能产业规模达到260亿元。与此同时,还将显著提升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到2020年,累计建成2个智能工厂、8个数字化车间。

企业最高可免息信用贷款50万元

巴南区设立5000万元“种子基金”

据巴南区科委透露,为结合产业发展以及招商引资方向,以金融创新的方式重点扶持引进的创新创业企业,巴南区拟建5000万元“种子基金”。据了解,该项目属于公益性基金,可为企业提供免息信用贷款、公益参股等方式主要解决落户区的创业团队和种子期创新型小微企业早期融资问题。

据悉,该项目拟建规模为5000万元,首期规模为1500万元,由重庆市创业种子投资引导基金委托重庆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出资600万元、占比40%,巴南区政府委托区财政局出资900万元、占比60%。资金委托巴南区产业引导基金公司进行管理,以巴南区产业引导基金公司名义对创业企业进行投资(贷款)。

“种子基金以公益参股、免息信用贷款等方式支持落户巴南区的创业团队和成立不超过5年的种子期创新型小微企业。”巴南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公益参股是指种子基金以参股方式投资后5年内不参与分红,单笔投资不超过30万元,参股期限原则上不超过5年。免息信用贷款是指种子基金通过银行委托贷款方式提供信用贷款,免收贷款利息单笔贷款不超过50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

据了解,该项目的支持对象为具有对新技术、新构思、新原理商业潜能发掘能力的企业;为出资方共同认可的按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举办的创新创业竞赛、优选、准入方式筛选出的优胜项目、团队和企业,以及未获得其他创业投资支持、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业。

“我们不仅要支持企业融资,还要对资金进行管控与监督。”该负责人表示,该基金要通过建立健全风险控制,加强日常评估监督、网上公开投资项目、公开举报渠道接受社会监督等方式;建立各项规章制度,为支持对象提供投融资和创业服务,同时进行监督和风险管控;对投资(贷款)项目的资金使用和运行情况进行跟踪,及时掌握支持对象的财务及各类经营信息。

该负责人表示,巴南区目前已有市级众创空间8家,孵化培育了一批有成长价值的中小微企业。设立“种子基金”后,将以金融创新的方式重点扶持引进的创新企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鼓励、引导万众创新,不断丰富科技投入机制,营造出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舒晴 伍凤秋 王彩艳

图片除署名外由巴南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