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南川 从“制造”到“智造” 拓展工业强区新版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23 06:33:13 | 编辑:李平

金鸿纬科技有限公司机器人手臂 摄/甘昊旻

重庆朗铂光电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操作智能生产设备 摄/任前蔚

南商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遥控测试设备 摄/任前蔚

南川工业园区龙岩组团 摄/甘昊旻

南川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路上,工业已名副其实成为经济发展的顶梁柱。

近段时间以来,南川新增规上企业21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23.6亿元、增长19%。玛谛家居、瑞达丰等19个产业项目落户工业园区,中涪南热电联产、超群轮毂等16个项目加快建设,工业投资增长35.9%,排全市前列。

然而,站在人工智能的风口上,工业如何转型升级走向更强?

致力于要擎起工业强区新版图的南川,正在陆续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步伐,以提升工业园区竞争力为主线,将信息技术应用于制造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同时研发一批智能化产品,力争拓展经济发展的新空间。

聚焦

智能设备革新

企业质量效益“双提升”

“像这样的机器,我们一个工人就能操作20台”。

在南川工业园区的重庆朗铂光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面,可以看到很多机器在轰隆运行着,工人反而没想象的多。工作人员介绍说,运用了这些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设备后,就不需要那么多工人了。

据了解,这个生产3D弧面盖板及触摸屏的公司在南川投产第一年就实现了4900万元的销售收入,并先后通过了多家国际知名品牌的认证,同时与联想、华为、中兴、步步高等多家国内知名制造业巨头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质量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成为众多国际国内知名企业青睐的优秀供应商和合作伙伴。

成立不到2年,朗铂光电如何成为行业示范的?这与推广应用智能制造密不可分。

据了解,该公司建成一个“离散型智能制造车间”,实现自动化生产线、自动化物流线和生产管理信息的无缝集成和业务协同,服务于八个大类的3C数码产品,规模产量不小于2000万片,实现智能制造的“两提升,三降低”。

“以前30多个人每天只能生产3万片手机玻璃盖”,工作人员说,如今通过系统建设和设备改造,10个人每天就能生产5万片手机玻璃盖。

不难看出,智能化、数字化建设让长期待料、加班、电量消耗大、机器磨损快、人员怠工率高、生产效率低下等情况被取代,就连产品不良率也大大降低。

通过智能设备技术革新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产品质量,这无疑成为了当前南川推动工业从“制造”走向“智造”的关键。

在南川,具备前瞻性和代表性的还不止朗铂光电一家。

例如重庆金鸿纬科技有限公司,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开展生产线大面积智能化改造,今年将投入1500万元资金引进智能机器人工作站、数控等离子切割机、端面铣床、智能埋弧焊机等设备,对诸如焊接、装配、切割下料、辅联系统、涂装等关键工序实现智能化制造,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及减少用工人数,向着企业生产全智能化稳步迈进。

聚焦

智能技术研发

企业创新突围“有空间”

不断创新才能铺就智慧之路,智能制造将给企业带来核心竞争力。

当下,不少企业已经通过智能制造走向了升级换代,但对于一个企业来讲要真真提升竞争力,不仅要革新智能设备,还要聚焦智能研发运用。

成立仅2年的重庆超群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个鲜明的案例。

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全球个性化轮毂定制及超轻量铝合金汽车轮毂的企业,应用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和航天科技及材料,生产“环保、节能”的超轻量化铝合金汽车轮毂已销往欧美、日本等高端市场。

自主研发是超群工业提升“智造”水平的核心。

一般轮毂都有15公斤到16公斤,但超群工业生产的仅有9.6公斤。怎么做到的?据了解,超群工业自主研发了应用冷旋技术、航空航天搅拌摩擦焊接技术,主要应用生产18~30英寸的超轻量化汽车铝轮毂。

正在进行焊接的工人说:“现在焊接根本不是传统焊接了,对人身体特别是眼睛没有伤害,并且焊接点也没有痕迹。”

为了做强自主研发,超群工业不仅有25人的研发团队,还建有实验室,仅去年一年就在研发中投入1052万,截至今年8月已申请专利32件,其中授权的外观专利有15件,实用新型专利7件,发明专利6件。特别是研发的全涂装铝轮毂,更是荣获了2017年“重庆市重大新产品”奖项。

为了能够在智能化中走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南川还有不少企业通过加强与国外合作、高校合作的方式,点燃了智能研发运用的火花。

重庆方略精控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今年准备引进全球最先进的奥地利中罩式球化退火炉一台。同时,该公司与重科院、西南大学共建的联合开发平台和基地,将为客户提供高科技高品质产品和集成研发服务,覆盖汽车、摩托车、航空航天、高铁等行业。

像朗铂光电更是高薪聘请了行业资深专家、学校专业教授等,并与上海同济大学建立校企合作企业,力争打造成为南川电子科技行业具有一定规模和重大影响力的生产销售商。

聚焦

智能产品运用

企业携手城市“论前景”

除了运用智能设备和技术之外,能否生产出智能产品也是衡量一个企业智能制造实力的关键。然而在南川却能看到这样的现象,企业不仅能生产出智能产品,还能将产品极好地运用到智慧城市建设中。

作为拥有全球最先进的德国海斯(HESS)生产系统、国内领先的隧道盾构管片生产系统的企业,重庆亲禾建科建材有限公司生产的“海绵砖”产品和“雨水收集系统”被国家发改委评为“海绵城市创客二等奖”,并纳入住建部“海绵城市先进技术推荐目录”向全国推广运用。

重庆泰日建材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新型墙体材料,产品填补了重庆地区高档建材的空白。据悉,该公司还将进一步建设ALC板材自动化生产线,提升设备与生产工艺水平,实现规模化、自动化生产,保证产品的精确性与质量稳定性,并力争将ALC板材重庆市场占有率提升到60%左右,在节能建筑产业中占一席之地。

一个智能制造的企业能倒映出一个工业园区的智慧指数,但更能折射出一个城市的智能化水平。与企业携手共话前景,今天的南川已经吹响号角。

“智慧园区建设是发展趋势。”南川区相关负责人谈到,南川要率先动起来建设智慧园区,实现基础设施网络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功能专业化和产业发展智能化,以此提高园区产业聚集能力、可持续创新发展、区域协同发展及企业竞争力。

特别是在招商引资发面,南川大力实施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紧密围绕“4+3”主导产业,紧盯沿海地区和重庆主城区产业转移契机,致力招大商、引群商、选好商,共签约智慧能源、钛精矿、新型环保建材等工业项目26个,协议引资150.05亿元。

同时该区还不断提速水江、龙岩、南平3个组团的协同发展,以“重点项目建设深化年”活动开展为契机,抓实招商、建设、基建、服务等系列工作。

当企业和园区动起来,南川开始抢占着高质量发展的“智”高点。

智慧看点》

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 武装无人直升机“南川造”

去年9月在天津举办的第4届中国直升机博览会上,中航工业集团展出了我国第一种无人武装直升机——AV500W,成为了会展上闪耀的明星之一。而今,武装无人直升机也正在实现“南川造”。

位于南川工业园区的重庆天卫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依托航天技术优势与市政府开展军民融合项目推广,主要从事空天地无人一体化系统研发,目前主要产品有武装无人直升机,无轨移动靶标,无人值守武器战,变形机器人。

据了解,备受关注的武装无人直升机具备智能飞行、昼夜察打一体和自救能力,可选配灭火弹模块,用于城市高层或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灭火任务。

该公司的这一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包括建设武装无人机生产车间和1000台套无人机生产线。建成后第一年生产销售300台套,实现产值20亿元,实现税利6亿元左右。项目争取3年达产,达产后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税利20亿元。同时该项目还要配套建设实验基地,近期占地约2000亩,远期占地约5000亩(含山地、林地、荒地),用于武装无人机加载武器试验、检验。

生产汽车总装及焊接机器人年产量将达到200台/套

重庆南商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地处南川工业园区龙岩组团,其于2017年成立自动化公司,专门发展智能制造和工业自动化集成业务。

该公司总投资10亿元,分两期建设。

一期项目投资5亿元,具备2条汽车总装生产线和2条焊接生产线的能力,年产汽车总装及焊接机器人集成与制造项目100台/套;二期项目再投资5亿元,建成后生产规模扩大一倍,达到4条汽车总装生产线和4条焊接生产线的能力,年产能达到200台/套,估算产值25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汽车总装及焊接机器人集成与制造项目集成产品包括:工业自动化设备的研发、制造及销售;自动化设计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汽车及摩托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焊接机器人及其焊接装置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汽车、摩托车模具夹具的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

为助力智能制造业发展,该公司还另规划建设汽车总装及焊接机器人集成与制造技术研发中心、工业自动化设备与系统集成技术研发中心、汽车/摩托车模具夹具研发中心、汽车总装与焊接技术实验室、工业自动化技术集成材料实验室。

王静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