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用智慧提升城市竞争力,铜梁这么干!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23 06:31:28 | 编辑:李平

在铜梁举办的重庆·京东2018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

建设中的龙城天街商圈

铜梁区黄门互联网小镇 摄/唐彬

大街小巷的路灯全部由智慧路灯控制系统控制

爱在龙乡

铜梁京东联合精准招商

铜梁,地处长江上游、渝西腹地,是一座充满活力与魅力的创新之城。在这里,发展高新技术,推动科技创新,始终是其矢志不渝的梦想与追求。

因此,在互联网、大数据蓬勃发展的背景下,铜梁抢抓机遇,深化大数据智能化融合创新,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引入城乡一体化发展、新产业培育、传统产业转型、现代城市管理等领域,正通过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有效增强城市发展质量。

今年7月上旬,铜梁出台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要始终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攻方向,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同铜梁区工业振兴行动计划、大数据智能化技术与城市提质行动计划、乡村振兴行动计划相结合,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

计划已定,铜梁具体怎么干?

以“智慧”点亮乡村振兴

汇聚35个区县优质农产品、1000余家品牌农业企业、6000余个单品农产品上线交易……自今年二季度正式运行以来,铜梁京东项目正快速推进,已成为重庆农产品上线京东的重要入口。如今,“到铜梁上京东”正在成为现实。

比起引进京东项目所提供的电商便利,其背后“互联网+”新经济模式更被铜梁看中。据铜梁区电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铜梁与京东的合作,更重在其引入“农业大脑”,在重庆打造互联网+乡村振兴总部基地,建设重庆市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重庆市农业大数据分析中心、重庆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中心、京东云产业培育中心四大中心。

具体来说,铜梁不仅将利用京东大数据的技术优势,改变过去农村电商小而分散的现状,实现与互联网无缝连接,真正让农业搭上互联网的快车道,同时还将通过电子商务技术应用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产品服务创新,孵化一批有品牌影响力的农村电商创业项目。

“预计今年底我区上线京东、其他平台线上新增交易将双双突破1亿元大关,并集聚一批京东线上KA商家落地,叫响‘到铜梁上京东’,积极打造巴味渝珍、爱在龙乡、兔管家等系列品牌。”该负责人称。

 

铜梁京东项目只是该区全力推动电商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截至目前,铜梁区还与盘古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合作,重点打造铜梁盘古天地电商产业园,主要建设网货博览中心、电商总部中心、电商SOHO中心、电商孵化中心和电商培训中心等项目,与腾讯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打造互联网+农村示范点……

“预计3年内打造不少于2个具有全市乃至全国影响力的电商产业品牌,发展百亿级‘互联网+’新经济新型产业。”铜梁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智慧”助力转型升级

走进铜梁高新区长安离合器制造车间里,三五个人操作数控平台就能完成此前数十名工厂能手的工作量,这一新信息技术的应用,让过去传统加工制造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

重庆长安离合器制造有限公司是市内第二大汽车离合器制造和研发厂家,主要产品有微车、轿车、轻重型货车及重卡车系列离合器总成、飞轮总成、齿圈等400余种。作为传统工业企业,以“傻大黑粗”示人,但智能化应用却让它变成了“窈窕淑女”。通过投入1100万元完成ERP、DMS等智能化软硬件设施设备改造,如今该厂关键工序数控化程度已达65%,产品研发周期更缩短了20%,不仅大幅提升企业生产效率,更助力企业打开国内外高端市场。

同样实现这一变化的企业,在铜梁全区还有不少。

“我区在大力发展六大产业集群的同时,通过完善科技扶持政策、加快科技服务平台建设、鼓励研发机构建设等方式,不断全力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制定领军企业、明星企业培育办法和支持企业技改扩能政策,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据铜梁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7年底,铜梁全区工业企业关键程序数控化率平均提升了7%,重点行业智能化率平均提升了13%。今年上半年,在铜梁区经信委备案的工业技术改造项目已达到48个,其中涉及自动化、智能化改造项目28个。

“接下来,铜梁高新区将依托两江新区的平台优势和产业优势,与其建立协作产业园,以产业协作园为载体,重点加强我区汽车零部件、轨道交通、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的合作联动,推动铜梁产业转型升级。”铜梁区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智慧”提升城市品质

大数据、互联网不仅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促使产业转型升级的“利器”,也能成为便民利民的有力抓手。如何打造舒适、便利、快捷、以人为本的现代化、智能化生活环境,成为铜梁提升城市品质需要思考的首要问题。

“第一步就是抓紧规划铜梁龙城天街商圈‘智慧商圈’项目。作为新城区核心,我们将积极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实现‘人、车、商’的智能化管理和服务功能,并营造着力打造线上线下服务体系,提供智能化、个性化服务体验。”铜梁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建成后的“智慧商圈”,不仅在新城居住的市民能享受到在线订餐、外卖配送、家政、洗染、维修、美发等多项个性化上门服务,前来商圈休闲、购物的市民也可享受免费WiFi、线上查询停车位、商场促销等各类信息。

用“智慧商圈”提升城市品质,在铜梁并非个案。该负责人介绍,随着城市发展进程加快,该区将建设城市大数据平台,利用“智慧”手段有效化解社区管理等领域难题,推动城市治理由向“智能化”转变。

通过构建多元异构数据融合的城市运行管理体系,实现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绿地、湿地等重要生态要素的全面感知,以及对城市复杂系统运行的深度认知,不断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全生命周期大数据智能化。并通过建设智慧社区,研发构建社区公共服务信息系统,促进社区服务系统与居民智能家庭系统协同,用智慧化手段提高社区服务水平,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下一步,铜梁区将继续拓展智慧城市在旅游、文化、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的便民服务,未来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市民可通过手机终端进行应用查询或办理,享受更多智慧便民服务。”铜梁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

刘玉珮 龙博 图片除署名外由铜梁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