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璧山高新区 智能科技产业发力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23 06:28:14 | 编辑:李平

璧山高新区。摄/谢捷

7月12日,蓝黛传动公司,技术工人在经过智能化改造的生产线上忙碌。摄/谢捷

璧山企业加快实施智能化改造。摄/谢捷

金冠房车生产线。摄/谢捷

凯成科技生产线。摄/谢捷

乐百氏生产线。摄/谢捷

金福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医药车间员工正生产线上忙碌 摄/曾清龙

众泰汽车入驻璧山打造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摄/谢捷

群众在璧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咨询、办理业务 摄/谢捷

前不久,总投资达30亿元的15个工业企业在璧山高新区集中开工建设:春光高分子、广达仪表、康润物流……这些企业斥巨资打造的项目,涵盖智能装备、信息技术、现代仓储物流等智能科技产业领域。

“这些项目里的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正是我们推动经济发展,实现换道超车的助推器。”璧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抓住了智能制造技术,就能抓住发展的机遇!”

自2017年4月被国家发改委批复为全国首批智能化试点示范工业园区以来,璧山高新区抢抓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机遇,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赋能。

2017年,璧山高新区辖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4.8%;工业增加值增长14.8%。智能装备、信息技术、生命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到89.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5%,研发投入占比达到4.4%。

数据璧山》》

今年上半年,璧山高新区交出了一张漂亮的经济发展成绩单:规上工业产值323.4亿元,同比增长13.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2.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2.9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工业投资完成124.4亿元,同比增长5.6%。

规上工业产值323.4亿元,同比增长13.7%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2.6%

固定资产投资132.9亿元,同比增长11%

大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传统制造”变“智能制造”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要尽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而璧山高新区的经济增长新动能,就是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让“传统制造”变“智能制造”。

“以往,支撑璧山工业经济的主要有‘老三样’:机械加工、皮革皮鞋和建筑建材业。然而,随之带来的高耗能、高污染、低产出,严重阻碍了璧山产业发展。”璧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改变这一发展现状,璧山在全市率先整体退出煤矿、钢铁、烟花爆竹等生产行业,关停整治400家产值总额达100多亿元的高能耗高污染企业。

看似舍弃了上百亿元的产值,换来的却是数百亿元的利益。璧山高新区以“品牌聚集”和“链条补缺”促进产业聚集,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网联汽车、机器人等布局“智能装备”产业,围绕物联网、云计算、智能终端等布局“信息技术”产业,围绕生物医药、新型药物、医疗器械等布局“生命健康”产业,吸引了上千家企业入驻,全区工业经济焕发出新的活力。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方向清、路径明,三大产业快速在璧山集聚。”璧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璧山高新区智能装备、信息技术、生命健康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到89.1%,璧山高新区还获评为国家智能化工业示范园区。

其中,以汽车工业为主导的智能制造,在璧山高新区日益集聚壮大。

今年上半年,璧山汽车工业的最大增长点来自重庆众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众泰”),这家公司也是璧山高新区引进的第一家整车企业。

重庆众泰董事长陈孝祝介绍,该公司在璧山高新区的总投资达4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年产整车20万辆,实现年产值200亿元。

建厂一年多时间来,“重庆众泰”先后发布了T300紧凑型SUV及纯电动汽车T300EV两款车型,进入稳定生产阶段。今年1-6月,该公司共生产T300近3万台,全产业体系实现总产值22.5亿元。

“重庆众泰”的落户也带动大批配套企业纷纷落户璧山,该区顺势建起重庆众泰汽车配套产业园。目前,该产业园一期已入驻10余个项目,其中有6家为本地企业技改扩项目,其余为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项目。这10余个项目总投资58亿元,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38亿元。

现在,璧山高新区已拥有重庆众泰1家整车企业,璧山金冠1家改装车企业,另外还形成汽车变速器系统、汽车底盘系统、发动机系统、转向器系统、汽车车身等五大总成制造产业集群和汽车同步器、差速器、车灯等三大系列关键零部件制造体系。2017年,璧山高新区汽车行业总产值540.3亿元,同比增长16.5%。

“像汽车工业这样,我区智能化发展水平稳步提高,先进装备制造业高度集聚。”璧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先进装备制造业高度集聚。集聚先进装备企业46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57家。得润电子是国内专业电子生产领军企业,青山汽车是全国变速器行业龙头企业,红宇汽车底盘系统全球产量第一,龙润汽车转向器全国行业排名前五,金冠房车、特种车销量占全国30%以上。

不断提升智能化应用水平

——“数字化改造”引领“价值创造”

两年前,重庆蓝黛动力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是清一色的手动变速箱齿轮与轴,主要为吉利、力帆、奇瑞等汽车配套。但现在,该公司已成为行业内生产变速器齿轮及总成的规模企业之一,更成为丰田等知名汽车的配套厂。

“这些巨大变化源自我们申请获得工信部专项资金支持后,大力推进数字化车间建设的成果!”蓝黛传动副总经理郝继铭说,去年,蓝黛传动斥资将45个普通生产单元改造和升级为智能生产单元,实现了从设计到制造全流程数字化和智能化。

郝继铭介绍,他们建设数字化车间的核心环节有3点:一是引进一批先进的智能化制造和检测设备;二是用物联网将这些设备连在一起;三是建成了数字化车间MES系统,对这些设备实施智能化控制。

“有了这套MES系统,就像开车有了导航系统一样。”郝继铭说,在安排生产计划时,只要输入订单数量,立即就会生成时间最快、资源最省等多种最佳生产计划供选择,过去需要两三天完成的工作,现在几秒钟就能完成。这套系统还能实时采集和反馈各个工序的质检结果,提高了产品合格率。

在璧山,像重庆蓝黛动力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一样,从国家专项基金中受益的企业还有不少。璧山高新区积极对接国家政策,为10余家企业成功申请17亿元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如今,这些基金不仅拉动民间投资高达100亿元,还使不少产企业掀起了数字化改造提升的高潮。

“按照规划,到2020年,我们要建成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智能工厂1-2个、数字化车间10个和50个数字化生产线,提高各企业的生产效率。”璧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在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提升中,璧山高新区还启动了20平方公里的人工智能产业园规划编制,每年还将实施“产业智能化”工程,引导扶持100家以上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提升生产、管理、营销智能化水平。

目前,该区在建数字化工厂42余家,智能设备使用率达到55%;建成36个网络化协同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劳动生产率提高30%以上;与清华大学、重庆大学等高等院校联合打造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智能化服务平台、车联网大数据研究中心,与中船重工等央企合作建设了高水平智能制造技术验证体验中心。

不仅如此,璧山高新区还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及智能化应用等项目”作为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方向,为36家企业申报了2018年第一批项目,申报资金支持共6700万元。此外,借助璧山高新区与重庆大学城融合发展的契机,该区与重庆大学国际学院签约共建重庆大学来华留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已有超过100余人次的留学生来到相关企业,实地体验数字化生产线的“价值创造”。

倾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既“筑巢引凤”也“固巢养凤”

在位于璧山高新区28.23平方公里地域范围内,包括众泰、得润等企业的大楼鳞次栉比。像德国大陆集团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在这里也并不是稀奇事。

“企业的城市布局本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但涉及迁入地的决策,除了市场因素考量之外,背后往往还涉及地方政府的努力。”璧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出台了多项改革措施,着力打造国际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企业源源不断地在此聚集。

截至目前,璧山高新区云集了1056家企业,其中10亿级企业就达30多家。然而,对于正处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关键时期的璧山来说,璧山是如何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呢?

一方面是招商引资有创新。

目前,璧山高新区成立了人工智能、总部开发、智能装备、生命健康4个商务代表小组,从“拼政策”向“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专业招商”和“敲门招商”转变。2010年以来,该区已成功引进得润电子、众泰汽车等项目500余个,总投资接近1200亿元。

其中,”产业链招商”效果显著。该区通过龙头领军企业带动作用,大力引进相关配套企业,实现产业链垂直整合,打造产业体系。如通过引进众泰新能源汽车项目,同时引进德昱公司、德浩公司等10余家配套企业入驻,打造众泰汽车配套产业园;通过引进得润电子项目入驻中意创新产业园,进一步吸引意大利美达、德国科世等公司入驻,形成产业集群。

另一方面是服务企业有温度。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我们倾力‘固好巢’,只为‘养好凤’、‘留住凤’。”璧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区大力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进一步增强地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不断积极探索更有针对性的举措,更好地服务落地企业及人才。

在服务落地企业方面,璧山实行了首问负责制,建立超时默许、缺席默认工作机制和“全程跟踪协办制度”,建设领域的审批时限由330个工作日压缩至50个工作日;在降低企业成本上,璧山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取消停征涉企收费41项,清理调整各类保证金31项,累计为企业减负12.5亿元;为帮助企业创新,璧山打造了“1+10”的研究院体系,同时出台激励政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对新认定国家级研发机构的企业一次性给予200万元研发补助资金……

在服务人才方面,为帮助企业解决人才问题,该区每年投入上亿元引进人才,由政府提供住房补贴、安家补助、体检费、现金奖励等,对高级人才的资助金额,最高可达200万元;为方便产业工人生产生活,璧山高新区按“20分钟步行半径”布局生活服务区、商业服务区,以及医院、学校、公厕等设施;为减轻企业负担,由区政府出资在高新区建成区的核心区域,修建了4处约8000多套蓝领公寓,供高新区企业工人申请使用,平均租金仅5元/平方米……

“以前,我到处给朋友说,这里环境好,别人还不信。”重庆凯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蓉对璧山的营商环境深有体会,“现在,他们不仅信了,自己也来这里投资建厂。”

张蓉说,凯成科技最初进入重庆是因为富士康,公司要给富士康做配套。但在璧山建厂时遇到困难,政府不仅给她提供了“一条龙”的服务,还帮她申请到专项基金占领市场先机,成为谷歌采购纸托产品的独家供应商,“这里政府的办事效率与环境都相当好。”

“金杯银杯,不如大家的口碑。”璧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未来,该区还将努力引进一批机器人、云计算等智能化产业项目,引进一批总部和研发中心迁入璧山的拟挂牌上市企业,引进一批新能源汽车项目,同时通过努力引进和培育千亿级、百亿级企业。

链接》》

璧山高新区:军民融合发展“生态圈”初现

2016年11月,重庆首个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在璧山高新区挂牌成立。经过短短一年多时间的发展,璧山高新区的军民融合企业及其关联企业就超过400家,占高新区入驻企业总数的四成以上。

所谓军民融合,就是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深深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为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丰厚的资源和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以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军民融合为例。青山公司是一家老牌军工企业,在军民融合的改革浪潮中,率先试足“军转民”领域,将军工领域的尖端实验设备支持公司汽车变速器开发应用,为达到消音效果,该公司的“整车半消音转毂实验室”近乎“悬空”,地面与地下仅通过弹簧接触;门也是用特殊材料建成的,有30厘米左右厚;实验室里的噪声仅有18分贝,人待在室内可听见自己的心跳声……正是这种严苛的环境,使科研人员“捕捉”到变速器中存在的最细微问题。

“为建设这个实验室,我们公司花了5000万元。”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因此如此细致较真的“执着”和大手笔投入,使该企业成为中国最大的专业变速器生产企业,拥有长安、上汽、一汽、哈飞等固定客户。

这一家公司仅仅只是璧山区加快军民融合步伐的缩影。在璧山高新区,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军工企业以融合创新为动力,以信息化为手段,大力推进技术改造、研发设计、品牌提升,多渠道拓展和整合产业链,促进了汽车发动机、摩托车整车、电机等产业的集群发展,实现了“军为民用、民为军用、军民共用”的深度融合。

为什么璧山如此重视军民融合?

“我区积累了几十年的军工底蕴,军民融合具先天优势。”璧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璧山高新区集聚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9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67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家。正是基于这些底气,璧山高新区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为璧山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平台建设。

如加快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建设,积极对接十一大军工集团和重点国防科研院所,重点培育引进一批包括石墨烯、量子通信等军民融合产业化项目,大力培植区内军民两用技术优势项目,带动上下游产业链集群发展。目前,已与中国兵装集团签订战略框架协议,通过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强力推进红宇、青山、虎溪等企业做大做强。

“如今,军民融合产业已涵盖该区汽车、电子信息、医药食品、轻工等领域。”璧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如此,大规模的军民融合还推动了各方合力创新的步伐。截至目前,重庆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总院完成组织机构搭建,注册成立重庆得润汽车电子、重庆众泰新能源汽车技术、重庆黄桷树智能传感器、兴渝新材料4个专业研究院,“1+10”产业研究院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与此同时,璧山还规划了5平方公里“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成立了国防科工局经济技术发展中心西南工作部,设立了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工作站,积极创建智能传感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未来,璧山将在材料应用、智能制造、新能源等领域进一步实现成果转化,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军民融合示范区。

张亚飞 张俊 王琳琳 贾雯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