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白沙江风凉飕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22 06:09:29 | 编辑:李平

钟雄

“李老幺,你在哪里发财啦?走路眼睛像长了角角似的斜着望高处,理都不理睬人哦!”

“吔,王老二,你硬是满口金牙巴,信口雌黄打胡乱说哟。我刚刚正在看那边的手机广告牌画得太生动、抓人心儿。”

在江津白沙农行对门重客隆超市附近,两个40来岁的汉子相向而行,人来人往中偶然相遇后打起了相逢一笑的哈哈哈嘴仗。

“王老二同学,有空没得,我们去外滨路,整点烧烤、吃点麻辣螺蛳啥的。”不待李老幺继续高言矮语地再发挥,王老二抢过话头:“这么热的天,坐起都汗珠珠冒,再烧烤、添麻辣,你怕是要人急火攻心玩趴下哦。”“不会,不会。你去了就知道其中的好处了。”

李老幺是白沙人,对家住外地的老同学王老二不熟悉本地地理气候状况表示理解——在本地热腾腾的天吃外焦里嫩津津有味的烧烤、嚼咽燥辣的麻辣螺蛳后,内脏及皮肤夹层隐藏的闷热被攻出来了,凉风一吹,人反而舒适多了。

两人来到外滨江路一夜市摊前,点了铁板烧烤鱼和炒麻辣螺蛳各一盘,外加卤猪耳朵一碟,凉拌藤藤菜一份,各自握着一瓶冰镇啤酒,一边摆着龙门阵,一边细细吃、慢慢喝起来。

还真别说,安逸得很,烤鱼香、麻辣螺蛳含在嘴里咀嚼几下,嘴巴再“包”一口冰凉凉的冰镇啤酒,行云流水般顺势吞下,嘴和肚子就一个感觉:爽。

太阳下山后,是“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美丽时分,在白沙外滨江路等多条临江挨河的路边坐一坐,站一站,走一走,心情的确是开合有序,舒畅自如,吃不吃东西都其次,反正渐入佳境,感觉身子越来越凉快。

何以至此?

原来,如果说重庆是个大山城,咱白沙镇就是一个小山城,街道和房屋总体依山傍江呈梯级逐级而建。发源自雪域高原的长江和起源自深山老林的长江支流驴溪河,在白沙绕城贴镇流了很长的路,同时在白沙形成了广阔的江面,风儿从清爽的江面上轻轻滑翔,反复亲吻着高原大山、幽静活水,风儿自然难得地凉飕飕的了。这凉飕飕的风再吹在江畔路旁的食客或行人身上,人有多少“火”出来的汗珠珠、热气气,都被“不分眉毛胡子”地统统带走了。

江面河风气温低,但气压高,持续不断地“压”向江边岸上,置身其间的人一阵阵受到清风青睐——犹如春风扑面,浑身上下凉爽自在。

白沙沿江沿河区域“乾坤”大,清爽的自然风胜过空调机械的降温,吹拂着自然的江风消暑,好安逸……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