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祖父的鸽子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22 06:09:14 | 编辑:李平

姜迪伟

祖父一辈子没啥嗜好,就爱养鸽子,在他家顶楼上,整个一层全养的是鸽子,少说也有上百只。在永川地区,像他这样喜欢养鸽子的,可真不多。

关于这些鸽子的来历,也颇为传奇,据说祖父当年在坡上种地时,无意间在草丛中发现了一只小鸽子,那只鸽子刚离开妈妈不久,浑身毛茸茸的,睁着一双绿豆般大小的眼睛,惊恐不安地望着他,祖父见了,心生怜悯,干完农活后,便把它带回了家,用稻草给它做了个小窝,每日精心照料,毫不懈怠。

小家伙太小了,咽不下整粒的粮食,祖父便亲自将粮食嚼碎,吐出来喂给它吃。在祖父的悉心呵护下,小家伙一天天长大了,翅膀日渐丰满,不久,就学会了飞,祖父不想一天把它关在笼子里,要放出去吧,又怕它被别的鸽子拐跑了,它可是个漂亮的小姑娘。

思来想去,祖父决定给它找个伴儿。正好同村王大爷家也养了不少鸽子,祖父跟他关系不错,经过一番商议,便用两斗米从他家换回了一只年轻漂亮的公鸽。

对这段包办婚姻,鸽子并未表现出丝毫抗拒,相反,对这个英俊潇洒的郎君倒甚为满意,一番短暂磨合后,它俩很快就打得火热了。

小伙子成天竖起半月形的尾巴,“咕咕咕”地叫着,在小姑娘屁股后面追,小姑娘惊叫着,被追得梁上瓦上到处跑,祖父见了,心头窃喜,他知道,这是好事要来了。

果然,没过多久,小姑娘就下了一枚蛋,一天后,又下了一枚,祖父心头的高兴劲儿还没过去,两只粉嘟嘟的小鸽子就孵出来了。祖父像家里添了新丁一样欢喜,整日跑上跑下地伺候它们。

渐渐地,两只小鸽子就长大了,再和父母住一起未免太挤,祖父用木条竹片为它们精心打造了一间新房,兄妹俩开始还犹豫,几天后,便欢喜地搬了进去。

不久,妹妹就开始下蛋了,一窝竟下了四个,且全都顺利孵出来了,这可把祖父乐坏了,手舞足蹈,高兴得就像个孩子似的。

这样,短短几年间,祖父的鸽群就迅速壮大,转眼便发展到几十只了。

阁楼太小,鸽子们活动不方便,祖父便将整个顶楼全都搭成了鸽棚,鸽子们在棚里欢快地溜达着,“咕咕咕”的叫声组成一曲恢弘壮丽的交响乐,在天空中激扬回荡,远传数里之外,连邻村的人都知道,祖父是个养鸽子的能手了。

一晃许多年过去了。

一天黄昏,祖父像往常一样,把鸽子们放出去了,可天都快黑尽了,也不见它们回来。祖父心头着急,四处寻找,也不见踪影。他又来到一个小山坡上,只见地上密密麻麻,到处都是死鸽子,有几只没死的还在地上挣扎着,祖父吓了一跳,连忙捡起几只来瞧,在淡淡的月光下,看得很分明,那正是自家的鸽子。

祖父心如刀割,忙将那几只濒死的鸽子带回家,给它们灌肠,洗胃,折腾了大半夜,可还是没能让它们起死回生,祖父悲痛不已,那一夜,竟失眠了。

翌日清晨,祖父肿着双眼,神色悲戚地来到那座山坡,将死去的鸽子小心翼翼地装进口袋带回了家,在屋后挖了个大坑,含着眼泪把它们埋了。

两天后,祖父就大病了一场,在医院住了半个多月才渐渐康复。出院后,他神色憔悴,时常望着空荡荡的鸽棚发呆,祖母担心他出事,劝他再买几只鸽子回来喂,祖父没有反应,后来也再没有喂过鸽子。

如今,祖父离世已有十几年了,每当天空有鸽哨响起,我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起他,想起阁楼上那一群美丽可爱的小精灵。我想,在天堂里,他们一定又重逢了吧。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