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土家油粑粑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22 06:08:55 | 编辑:李平

姚明祥

渝东南的酉州,今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酉阳桃花源”所在地,是“中国摆手舞之乡”,境内多生活着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同胞。旧时,这里曾建州800年,辖渝黔湘鄂接合部。因其历史悠久,民风淳厚,土家油粑粑等小吃食品,如“世外桃源”一般特别有名。

土家油粑粑,也叫油沉或油香,是酉州著名的小吃之一。它最早是作干粮使用的,相传明万历四十七年,土司夫人白再香带着5000土兵援辽抗金。新年出征,土家苗胞家家炸圆圆的香香的油粑粑相送,饼圆清香,土兵路上当干粮。这油粑粑还有深刻寓意:圆圆满满,载誉而归。

在我们酉州,过年时,不论城乡,每家每户都要炸满满一筲箕油粑粑,金灿灿地堆放着,香喷喷地弥漫着,留着吃十天半月,留下年的美好记忆。

油粑粑的制作并不复杂。首先,将粹米黄豆泡涨磨浆,粹米与黄豆通常的比例是5∶1。黄豆一定要加够,加不够的话,炸出的油粑粑嚼着硬。磨浆最好是用石磨,用电磨加工的浆子没石磨磨的细腻。

磨好一盆浆子,还需要准备一盘渣海椒(红辣椒剁碎,拌以苞谷面腌制)、一盘猪肉沫、一碟葱蒜、数斤菜籽油。再搬出简单的工具——小锅一口、沥油的架子一个、油香提子(铜铁皮敲制的、带一个弯勾的圆柱形膜具)数个、铁夹子一个、小火炉一个。

特别要注意的是,炸油粑粑最好用枯枝烧火,煤火煎炸,影响香味。

先往提子里舀底浆,加肉沫或渣海椒。通常,馅是肉沫的,称之为“肉油香”;馅是渣海椒的,称之为“渣海椒油香”。然后舀盖浆,浆子不能舀得过满。

接着就到了最关键的一步,把装有浆子的提子沉入油锅,慢火煎炸。油浪翻滚,热气涌冒。锅里咕嘟,热油欢笑。

过来一会儿,浆缩水收,成形的圆饼油香,离提脱落,飘浮油面,逐渐变黄。于是,将空提再添料,轮番煎炸。同时用铁夹翻油里的粑粑,二面炸黄。最后,将煎炸好的油粑粑夹到铁丝架上滴油,等它冷却就可以食用了。

县城街边一家面馆外面的台阶上,放有一个炸油粑粑的小炉子。食客一迈进食店,就叉起食指与中指,冲店家高喊:“二两面条,两个油香!”把油香煮在面条头,一爽二香很特别。

没空进店的,就用竹签串着几个油粑粑,边吃边走。

其实,不论怎么个吃法,都能吃出那焦黄的清香,鲜红的辣味,淡白的缠绵。

油粑粑是思乡之物。走出山寨的酉州人,无论走到天涯海角,都不忘故乡的小吃——油粑粑。

他们把思乡的情愫,寄托在小小的油粑粑上。看见那黄黄的圆圆的油粑粑,想起父母,忆及童年,仿佛又回了故乡,想起儿时嬉戏的场景。

对他们来说,那一个个的油粑粑,就是一个个的乡邻,就是一个个亲人!于是,外地的游子总会千叮万嘱回乡的家人:“带点油粑粑来!”

酉阳油粑粑,飘香千万里。你若来酉阳世外桃源旅游,千万要尝尝香气四溢的土家油粑粑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