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北:科普新风吹进社区 科学观念深入人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19 07:20:31 | 记者:申晓佳 实习生 蒲枫涵 | 编辑:李振兵

  江北区科协建立科普信息化平台、创办社区科普大学、开展各种科普活动

  科普新风吹进社区 科学观念深入人心

  江北区开展的全国科普日活动上,小朋友正在与机器人互动。(江北区科协供图)

  江北区郭家沱街道社区活动室,孩子们正在体验科普教具。

  寸土寸金的商圈,是广告商家的必争之地。然而,在重庆主城最繁华的商圈之一,江北区观音桥商圈大融城大楼的醒目位置,有一块LED大屏定时播出天气、健康、医疗等科普内容。

  “科普+信息化是做好科普工作最直接、最有效的传播方式,商圈人流量大,科普传播效果相比也更好。”江北区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科普大屏在观音桥商圈融恒时代还有一块。他们希望借助商圈的人气,让更多人接触科普、了解科学常识。

  此举可以看出江北区科协乃至全区对科普工作的重视和决心。近年来,在江北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江北区科协推出了一系列举措,让科普新风吹遍街镇社区,让科学观念深入群众心中。

  科普信息化平台实现社区全覆盖

  江北区除了观音桥商圈的两块LED科普大屏外,还有“科普文化重庆云”多媒体终端92台和“科普之窗”11台,基本实现了科普信息化平台对社区的全覆盖。

  不仅如此,江北区科协还充分发挥“江北科普”和“江北科技工作者之家”微信公众号作用,推送信息1200余条,搭建起向社区居民普及科普知识的信息化桥梁;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江北区首届微信科普网络知识竞赛特色网络活动,吸引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并在区科协创办的“江北科协资讯”网络期刊中开设基层栏目,发布科协系统工作信息30余期,为教学点提供宣传平台。

  此外,江北区科协还深化“百城千校万村行动”,建成了一批社区、校园、乡村“e站示范点”;实施了11个LED共建项目,共建共享使用平台30余个,累计播放“科普中国V视快递”“群群团团说科普”等内容达1.6万余小时。

  足不出户,也能通过网络获取科普知识。据江北区科协统计,截至目前,全区科普网络书屋使用总量达118万余次。他们还巩固建设主题科普场馆、活动室16个,实现了街镇全覆盖。其中3个科普活动室被市科协评为“重庆市首批示范型活动室”。江北区政府网站、江北微发布、江北新闻等网络媒体定期播放“科普中国”网站上的最佳资源,在全区形成了良好的科普氛围。

  2017年,江北区科协荣获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地市级优秀组织单位,科普信息化工作受到中国科协的充分肯定。

  江北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信息化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趋势,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将科普与信息化相结合,发挥其内容传输快、资源整合快、阅读更方便等特点,是科普工作最直接、最有效的传播方式。

  社区科普大学培训学员超20万人次

  最近几年,江北区寸滩街道兰溪社区的陈华碧阿姨有了新爱好,约上几个姐妹、邻居,到社区科普大学去听科普课。

  “科普大学举办的养生、健康知识讲座,老师们讲得好,比广告里面宣传的那些实在得多!”陈华碧阿姨说,她每次还要做笔记,回家后再讲给老伴听。

  陈阿姨这样的热心学员,在江北区还有很多。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纲要》,推动实施社区科普益民计划,江北区科协以社区科普大学为主要平台,大力开展科学素质提升工程,实现了科普惠民的目标。

  如今,江北区全区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总数达61个,占社区总数的64%,排名全市第一。教学点累计开班249个,授课次数达2960余次,培训学员20万人次以上。

  区科协逐年强化社区科普大学人力、财力保障,实行教学点自聘讲师和区级志愿者讲师“订单式”授课服务两种方式,建立了500余人的师资队伍,每年投入教学经费30万元以上,确保了社区科普工作有序开展。

  此外,近年来,江北区还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庆市江北区社区科普大学建设的实施意见》和《重庆市社区科普大学江北分校评级管理办法(修订)》等指导文件,加强规范管理、分类指导。

  科普新风吹入家家户户,江北区科普示范社区工作也欣欣向荣。至今,该区有7个社区荣获全国科普示范社区、15个社区荣获市级科普示范社区。

  全区机关和科协系统每年开展科普活动200场以上

  8月,夏日炎炎,在江北区科协,筹备2018年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的工作并未受到炎热天气的影响,已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

  “科普活动是有效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高的重要途径,是提升科协影响力的重要方式,是科普惠民的有力举措,需常态化开展。”江北区科协负责人表示。

  5年来,江北区承办首届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主城片区复赛、重庆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等市级活动5次。江北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科普“六进”活动的通知》,50余个机关部门和街镇参与,形成了“科协搭台、部门唱戏”的良好格局。

  目前,江北区已实现了科普活动常态化。每年,区科协组织发动全区60多个基层科协组织和40余个机关部门,800余名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参与科普活动服务,开展了“走近科技、点亮梦想”“科技活动周”“食品安全宣传周”“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普日”等各类大型主题科普宣传活动200余次,并连续举办了四届“社区科普文化活动周”,打造出富有特色的品牌科普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江北区科协系统每年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达15万册以上,展出各类科普展板300余块、展品500余项,居民参与活动达20万人以上,实现科普活动参加单位、参加人员、服务项目一年比一年多,规模一年比一年大,区科协连续5年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

  全区公民科学素质高于全市及主城平均水平

  近年来的一系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江北区公民科学素质比例从2015年的8.5%提升至2017年的11.8%,高于全市和主城区平均水平。

  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江北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江北区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要倡导科学理念,推进国民教育和科学普及,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消防安全、健康生活等科普活动,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内容,纳入《重庆市江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江北区成功创建2016-2020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区后,区委办又印发了《江北区2016-2020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

  在公民科学素质工作方面,江北区委每年专题组织召开公民科学素质工作会,印发了《工作要点》,部署工作任务。

  江北区还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各街镇、各部门处级领导班子实绩指标考核体系中的经济发展实绩指标和发展建设指标,考核范围覆盖所有部门和街镇,各单位均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扎实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广泛实施,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格局。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