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苟景跃 患重疾仍坚守岗位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18 06:45:46 | 记者:李珩 | 编辑:李平

苟景跃在病房查看病人。(市急救医疗中心供图)

60岁的苟景跃非常喜欢白大褂。8月17日,在重庆市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上,市急救中心骨科主任苟景跃的白大褂上加了一条“重庆市优秀医师”的绶带,“这是我从医35年的见证!”

事实上,同事们都很心疼苟景跃,因为他是一名晚期癌症病人,从两年前查出癌症后,苟景跃没有离开他心爱的医生岗位,开始了一段“治病渡己”的人生旅程。

每天清晨7点半,除了值班护士,苟景跃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他一边查看病历,一边等待着医生们的陆续到来。

8点多钟,苟景跃带着医生们开始查房。8月份就要退休的他已经很少直接管理病人,但住院的病人他都要过问一遍。查完房,苟景跃看了看时间,到10点了,他转身回办公室,拿出一个白色小药瓶来,倒出几粒药丸,抬头吞下——这是他对抗癌症的靶向药。病人们不知道,给他们生命和健康的医生,也是一个病人。

“以前,我从来没把自己和癌症联系到一起。”苟景跃说,两年前,当他查出肺癌且有脑转移时,他也害怕了。但在家人的鼓励下,他决定要好好活下去。

可靶向药也有副作用,苟景跃身上开始出现皮肤病,整个人看上去都变了形。在一段时期治疗结束后,医院问苟景跃需不需要回家休养,却被他拒绝了。他选择回到骨科,继续当医生,“给别人治病的同时,也治了我的心病。”

在骨科,后辈医生们遇到疑难症状,第一个想请教的仍然是苟景跃。病人们出院,对他笑着说:“苟医生,我们回去了哈。”这是他最高兴的事儿。

在病人面前,他常常忘记自己也是一个癌症病人,只知道自己是一个救死扶伤的医生,只记得自己还“很有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