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在行动】璧山汽车工业进入转型升级“快车道”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15 06:28:29 | 记者:周雨 | 编辑:李平

位处璧山高新区的重庆众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通讯员 连宏宇 摄

今年上半年,璧山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6%,增速位居渝西片区第1位。

“璧山经济能实现两位数增长,汽车工业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璧山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称,汽车工业占该区工业经济近“半壁江山”,今年上半年,璧山汽车工业实现稳定增长。其中,该区规上汽车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了13.8%。

可以说,璧山汽车工业的持续上扬,是近年该区以国家高新区为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链延伸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一个结果显现,是该区汽车工业进入转型升级“快车道”的一个显著标志。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

今年上半年,璧山汽车工业的最大增长点来自重庆众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这也是璧山引进的第一家整车企业。

该公司于去年8月开始量产并发布第一款车型T300紧凑型SUV。此后,该款车型逐步获得市场认可,进入稳定生产阶段。今年1-6月,该公司共生产T300近3万台,全产业体系实现总产值22.5亿元。

今年5月,重庆众泰又发布了第二款车型纯电动汽车T300EV,现已面向全国销售。

重庆众泰总投资4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年产整车20万辆,实现年产值200亿元。

重庆众泰的落户也带动大批配套企业纷纷落户璧山,该区顺势建起重庆众泰汽车配套产业园。目前,该产业园一期已入驻18个项目,其中有6家为本地企业技改扩项目,其余12家为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项目。这18个项目总投资58亿元,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38亿元。

“随着重庆众泰的落户投产,璧山汽车工业加快了集聚、集群发展步伐!”璧山高新区有关负责人称,2017年以来,他们共新投产汽车企业10余个,主要涉及汽车变速器、汽车高强度高精度部件、新能源汽车配件等,填补了一系列空白。

今年上半年,该区又引进重庆龙润公司、黛信科技、晖洲机械等6个汽车产业项目,涉及汽车转向系统、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配件、空气过滤系统、汽车模具等,总投资40亿元,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20亿元。

该负责人称,过去,璧山汽车工业以配套产品为主,大多数企业只生产齿轮、轴等汽车零部件,能生产汽车部件总成的只有青山工业等个别企业。

现在,璧山已拥有重庆众泰1家整车企业,璧山金冠1家改装车企业,另外还形成汽车变速器系统、汽车底盘系统、发动机系统、转向器系统、汽车车身等五大总成制造产业集群和汽车同步器、差速器、车灯等三大系列关键零部件制造体系。

“智造”引领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璧山区还以智能制造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引领传统汽车企业提升技术工艺装备水平、智能制造水平,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使该区汽车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重庆蓝黛动力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两年前,蓝黛传动生产的产品是清一色的手动变速箱齿轮与轴,主要为吉利、力帆、奇瑞等汽车配套。但现在,其自动变速箱配件产品已占到20%以上比重。今年,该公司更是首次成为丰田、沃尔沃汽车的配套厂。

“这些巨大变化都是因为我们大力推进数字化车间建设!”蓝黛传动副总经理郝继铭说,过去,工厂数以百计的数控机床都是相互独立的,生产管理都是人工在控制。有时接到一批订单,光制定生产计划就要花两三天时间。

去年,蓝黛传动申请获得工信部1000万元数字化车间示范项目专项资金支持,总共投入1.77亿元,将45个普通生产单元改造和升级为智能生产单元,实现了从设计到制造全流程数字化和智能化。

郝继铭表示,他们建设数字化车间的核心环节有三点:一是引进一批先进的智能化制造和检测设备;二是用物联网将这些设备连在一起;三是建成了数字化车间MES系统,对这些设备实施智能化控制。

“有了这套MES系统,就像开车有了导航系统一样。”郝继铭说,在安排生产计划时,只要输入订单数量,立即就会生成时间最快、资源最省等多种最佳生产计划供选择,过去需要两三天完成的工作,现在几秒钟就能完成。这套系统还能实时采集和反馈各个工序的质检结果,提高了产品合格率。

数据表明,通过数字化车间建成,该公司的生产效率提高了22%,运营成本降低了21%,产品升级周期缩短了31%,产品不良品率降低了21%,单位产值能耗降低10.5%。今年上半年,蓝黛公司完成总产值6亿元,同比增长22.1%。

2016年以来,璧山高新区已为凯成科技、蓝黛、众泰、金冠、龙润等10家企业总共申请了17.4亿元国家专项基金,带动投资200亿元,使新引进重点企业快速落地,使已投产企业掀起了转型升级、扩规提质的高潮。

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璧山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认为,璧山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与该区近年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有着密切关系。

在生活环境上,璧山近年建成了30多个公园,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9平方米,成为有名的“秀美绿城”。

在政务服务上,璧山实行首问负责制,建立超时默许、缺席默认工作机制和“全程跟踪协办制度”,建设领域的审批时限由330个工作日压缩至50个工作日。

在降低企业成本上,璧山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取消停征涉企收费41项,清理调整各类保证金31项,累计为企业减负12.5亿元。

在用工环境上,璧山实施“千人引才计划”,累计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1608人,对“企业创新型人才”最高给予200万元个人资助,对“璧山英才”一次性给予30万元安家补助。

另外,璧山还积极打造创新平台、探索金融创新,为该区汽车工业加快集聚、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动力。

在打造创新平台上,该区成立了“重庆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按照“研发中心+制造基地”整体建设模式,实现研发和生产的无缝对接。目前,该研究院已按照“1+10”产业研究院体系,设立了重庆得润汽车电子研究院、重庆众泰新能源汽车技术等2个汽车工业领域的研究院。

在金融创新上,该区针对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建立了从“种子期”“初创期”到“成长期”的种子投资基金、天使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光创业种子投资基金规模就超过3000万元。去年,该区共设立5支产业和股权投资基金,规模达到29.7亿元。

今年,该区还将组建50亿元规模的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通过直接投入注册资本金、定向增发等方式,吸引一批重点项目落户璧山。

该负责人透露,目前他们正洽谈引进一个整车生产基地、一个新能源动力锂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两个项目都是千亿级规模,目前项目进展顺利,最快有望在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签约。随着这两个项目的签约落户,璧山汽车工业将跨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