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植保无人机叩开农村市场 农民赚钱又添新行当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15 06:41:39 | 记者:周雨 | 编辑:李平

重庆乐禾无人机有限公司在永川区青峰镇油菜种植基地开展无人机植保作业。记者 周雨 摄

如何让“高大上”的无人飞机接上“地气”、应用于广阔的农业生产领域?重庆日报记者8月14日从地处荣昌区的重庆乐禾无人机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从组织开展作业服务破题,将无人机植保作业服务变成一门赚钱的“新行当”,迅速打开了农村市场。

新投产企业遭遇销售难题

重庆乐禾无人机有限公司是荣昌于2016年底从深圳引进的招商引资项目,亦是深圳天鹰兄弟集团的西南总部基地。而深圳天鹰兄弟集团是国内同时具备多旋翼和直升机研发与生产技术、农业大数据采集与运用的智能化、高科技企业,也是国内农业无人机植保领域的领军品牌。

因荣昌提供了现成的厂房,乐禾公司于2017年4月便实现投产。其产品含多旋翼、直升机等多款机型,农药载重量从10公斤到17公斤不等,单块电池续航时间18至28分钟,单次作业面积35亩至50亩不等,飞机售价从4.9万元至12.9万元不等。

“我们刚做推广时,都是看热闹的人多。”乐禾公司董事长蒋开平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他们每次去农村做示范推广时,农民虽然对其作业效率赞不绝口,有购买意愿的人却寥寥无几。

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农民觉得无人机科技含量太高,万一操作不当掉下来摔坏了就亏大了;二是农民觉得不划算,为给自己的几亩庄稼打药去买台无人机,怎么都算不过账来。

从培育无人机植保作业服务市场破题

“要打开农村市场,关键要解决购机农民的赚钱问题!”面对困局,乐禾公司决定实行“两条腿走路”:一边开展无人机生产,一边开展无人机植保作业服务,努力培育无人机植保作业服务市场。为此,乐禾公司抽调8名员工组成无人机植保服务队,对外开展植保作业服务。

他们的第一仗在荣昌区清溪镇马槽村打响。该村农业种植大户秦兆宏有1600亩柑橘基地,去年5月患上了红蜘蛛病。蒋开平找到他并提出帮他开展无人机植保作业时,被秦兆宏一口回绝。

蒋开平继而提出,可先免费帮他打300亩的药,等看到效果后再决定请不请公司来做无人机植保服务。秦兆宏答应了。随后,蒋开平派来3台无人机、3名飞手,仅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300亩柑橘树的植保作业。

半个月后,秦兆宏主动找上门来请教:用无人机植保的柑橘,用药量比人工植保少了40%,杀虫效果为什么反而远好于人工植保的柑橘?

蒋开平给他的解释是:无人机除了有高压喷嘴,高速旋转的螺旋桨还自带一个下压风场,因此会将农药以雾状喷洒到柑橘树上,并使柑橘树冠各部位、树叶正反两面都能均匀受药。而使用普通植保机,喷出的农药是水滴状的,难以做到喷洒均匀,不仅浪费多,树顶和树叶背面也很难受药,杀虫效果自然较差。

如果算经济账,无人机植保的优势更明显:同样300亩柑橘,用人工植保的话,按一人一天打3亩、一人一天150元工资计算,光人工费就要1.5万元,加上2000元药费,共需1.7万元。而果树的无人机植保的价格为每亩32元,外加1200元药费,总共只要9600元,省了近一半。另外,用人工植保还存在农药中毒等安全隐患。

秦兆宏由此决定,今后将1600亩柑橘的植保作业服务全部交给乐禾公司。

此后,乐禾公司凭借无人机植保作业效率高、病虫害防治效果好、作业费用低等优势,陆续拿下永川区青峰镇1200亩油菜基地、巴南区1万亩森林病虫害防治等一批作业订单。

另外,他们在开展无人机植保服务过程中发现,市、区县、乡镇各级农业部门为降低农药使用、实现“稳粮增收,提质增效”目标,纷纷采取政府补助的方式开展水稻统防统治示范项目。他们又凭借自身优势,采取竞标、分包等方式拿到了大批作业订单。

已占重庆植保无人机市场六成份额

手里有了大批订单,无人机销售难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乐禾公司向购机者承诺,凡是购机者均可纳入公司作业队,参与公司对外作业服务,公司与购机者对服务收益实行二八分成;若购机者派不出飞手,公司可按200元至300元每台每天的价格,租用其无人机开展对外作业服务。

对一些买不起无人机的农民,乐禾公司则提供免费培训,技术考试合格后,公司按3元一亩作业价格、另加150元一天的食宿补助标准,聘请其开展作业服务。

另外,乐禾公司还与保险公司合作,对销售出去的每一台无人机,均购买机身险、机手险、三者险等三种保险。

蒋开平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们已拿到大批植保作业订单,植保作业服务总面积达40多万亩。与此同时,他们还在荣昌、永川、綦江等地销售了54台植保无人机,长期开展对外作业服务的飞手达80多人。

目前,该公司的无人机植保面积、无人机销售量,均占重庆60%左右的市场份额。

看到无人机植保作业的市场前景,马槽村还将其作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项目,于今年6月花23万元购买了3台植保无人机,在对本村开展统防统治作业服务的同时,参与乐禾公司的对外作业服务。

“一台无人机一天可打200多亩水稻,作业价格为12元一亩,除去公司分成和飞手工资,一台无人机一天可净赚1700元。”该村负责人说,他们预计一年能开展90天作业服务,3台无人机就可赚45万元,扣除购机费用,还可为村集体增加20多万元收入。

蒋开平表示,从去年起,包括我市在内的6个省(市)已开展植保无人机补贴试点,随着我国植保无人机生产技术日趋成熟和无人机植保技术的大力推广,无人机植保作业服务将会变成农民一门新的赚钱“行当”。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