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熊猫奇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15 06:13:00 | 编辑:李平

纪舒天

骄阳似火,鸟语蝉鸣。暑期生活如约而至。7月,我当大熊猫志愿者的工作开始了。

我的主要工作是照顾,观察大熊猫。通过观察大熊猫的粪便我们可以知道它吃得如何,吃了些什么,绿色的粪便代表它们吃了很多竹叶,黄色的则代表吃了很多竹竿。我还会清洁熊猫兽舍和运动场并消毒,以便为大熊猫提供一个清洁、舒适的环境。我需要收拾笼舍里熊猫吃剩的落叶、捡起熊猫粪便,并且把圈舍的室内部分冲洗打扫干净。

给大熊猫们喂食,是我能够最近距离接触大熊猫的时候。每只大熊猫都有工作人员根据它的体重配给不同重量的熊猫蛋糕、胡萝卜和苹果。虽然它们超级爱吃熊猫蛋糕,不过它们的主食还是新鲜的竹子。

一切工作都要一丝不苟,我喂养的奇缘每次快到饭点了,就开始在笼舍门口徘徊,等着我进来投食。喂完辅食之后我就需要把大熊猫的主食,每天早上新鲜送到的竹子搬进它们各自的笼舍和活动区域。

虽然大熊猫憨态可掬总是懒洋洋的,可它们吃起竹叶来一点也不懒。它们会用舌头灵活地把竹叶缠住并咬下来,然后往嘴里塞一把,不断重复这个动作直到它们觉得够多了,才会拿出塞在嘴里的一大把竹叶,开始嘎吱嘎吱地吃起来。

看着眼前“戴墨镜”的酷炫小达人奇缘如此慵懒地吃着竹叶,我不禁想起了去年参加的世界自然基金会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在四川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参与实习工作的两个月中,我在保护区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实地参与了日常工作人员开展的野生动物监测工作,同时还学习了如何将野外监测信息导入电脑进行分析,从而更好地了解野生大熊猫的状况及面临的威胁。

看着眼前可爱的奇缘宝宝,我想,对熊猫最好的保护就是减少人们对它们栖息地的破坏。保护国宝,还有更多的奇缘等着我呢。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