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荣昌区设水质监测点200余个 追本溯源查污治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12 06:47:36 | 记者:栗园园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栗园园)近日,荣昌区每月例行的水质监测工作又开始了。当天一早,在昌元街道,西南大学荣昌校区的两位研究生在街道干部的陪同下,来到施济桥、管家沟河等多个水质监测点位进行水样采集。

该区河长办工作人员聂邓柯介绍,自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荣昌区便将水质监测作为落实河长制的核心工作来抓,在全区设置200余个水质监测点位,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西南大学荣昌校区每月进行一次采样检测,并根据检测数据追本溯源,进一步查污治污,改善水质。

当日,在管家沟河监测点,重庆日报记者看到该河宽仅3米左右,且掩映在树丛之中,毫不起眼。“这些小河沟就如同一根根毛细血管,如果不加以重视,干流水质也不会好。”聂邓柯说,管家沟河是濑溪河的一级支流,流域内环境较为简单,因此全程仅设置一个监测点位。“我们区还有许多情况复杂的小河,因沿途有人口居住、分布有养殖场等,则需要设置多个监测点位。比如清江河,全程仅5公里左右,监测点位就设了3个。”

为精确查找污染源,荣昌区自开展水质监测工作以来,就在全区设置水质监测点位166个,经过进一步细化,上月又将点位增至229个。“在实际工作中,根据水样检测结果,我们将随时增加监测点位。”聂邓柯说,如今荣昌区平均5公里河段就有一个水质监测点,基本上每月的监测工作都要花上20多天时间。

也正是这样高密度的水质监测工作,让当地许多污染问题无所遁形。通过将采集水样送往西南大学荣昌校区水质检测实验室进行检测,分析总磷、总氮、COD(化学需氧量)、BOD(五日生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等水质指标,相关部门便可有的放矢地进行查污治污。

去年5月,该区河长办就根据水样检测结果,发现河包镇海月河水质几项指标均出现异常。通过在海月河7平方公里的流域范围内进行3天的巡查,并对疑似污染源进行重点摸排后,最终在一户居民家中发现了一个生产铁器的三无小作坊。该镇镇级河长立即联系环保、国土等部门对该作坊进行了处理。如今海月河水质已得到明显改善,今年夏天,海月河还成为了当地居民游泳戏水的好去处。

聂邓柯说,近一年来,随着水质监测工作的开展,通过对相关检测数据进行系统分析,荣昌区已找出了当地水污染的三大主要问题:一是老城区污水管网破损、不完善造成的生活污染;二是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标准不够高;三是养殖业造成的农村面源污染。针对上述问题,荣昌区接下来将重点对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将污水处理标准从一级B标提至一级A标,并配套再生水厂,对污水再次进行深度处理,保证排放出的水达到近四类标准。此外,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养殖场的整治、管理力度,并于2020年前完成对老城区污水管网的重建工作,力求濑溪河水质能够得到根本性改善,最终实现水质长期稳定达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