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北碚区政银合作纾解民企融资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11 06:19:29 | 记者:王亚同 通讯员 李嘉会 | 编辑:王俭林

“随借随还,流动资金充足了,燃眉之急解了。”位于北碚区的重庆悦逸汽车公司负责人万里,对该区基于政银合作而有的“小微快贷”融资服务十分满意。

为缓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北碚积极创新形式深化政银合作,发展科技金融,出台普惠融资服务优惠政策。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北碚区金融办获悉,连续5个季度,该区金融机构贷款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截至今年7月底,当地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6.9亿元,同比增长13.4%。

立等可贷、随借随还,最高可贷200万元

4年前成立的重庆悦逸汽车一直受自有资金不足困扰。“按照行业惯例,我们要替客户垫款,下单多垫资就多,流动资金基本上用在了这上面。”万里说。

帮助企业解决这一困难的,是北碚区与建设银行合作推出的全流程线上融资服务——“小微快贷”。“我们申请了为期一年的50万元贷款,随用随还,相当于多了一笔流动资金。”万里介绍,贷款申请完全在网上进行,直接利用企业在银行的涉税信息和流水记录,无需提供额外材料,“贷款让我们的流动资金更充裕,营业额提升两成多。”

北碚区这种“小微快贷”,主要根据企业及企业主的纳税情况、在银行的金融资产、账户资金结算、信用状况等数据信息而决定贷款额度,对小微企业与个体工商户可通过电子渠道在线申请、实时审批、签约、支用和还款,信用额度最高200万元,额度期内随借随还。

在线申请、实时审批、极速到账、额度循环……这样的服务充分契合了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资金需求,让小微企业真正享受到立等可贷的金融便利。

扩源头、增活水,解中小企业燃眉之急

重庆焱燊机电有限公司是北碚一家生产机电设备的民营制造企业,不久前,因改善生产工艺急需一笔流动资金。

“企业主要资产是机械设备,厂房无产权证,固定资产少。”中国建设银行北碚支行工作人员介绍,鉴于该企业是北碚诚信纳税企业,该行向其推荐了“云税贷”,业主通过线上流程当天就成功申请信用贷款200万元,利率较其他金融机构低10%。

“以前要求企业现场交材料、提供抵押物证明,而现在只需审核纳税记录、征信记录等即可。”中国建设银行北碚支行行长郑寒冰用手机为记者演示了整个申请过程,从提交申请到贷款到账只需几分钟。

在北碚区金融、税务、工商等部门的支持下,今年初,中国建设银行北碚区支行推出了针对中小民营企业需求的普惠金融系列产品。截至目前,已累计向250个小微企业线上发放贷款350笔,累计支用贷款金额2.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两倍,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

打通信息壁垒,建立全链条式服务体系

“今年以来,我们会同辖区金融机构建立了全链条式的金融服务体系,让‘只跑一次’向金融服务领域深度拓展。”北碚区金融办副主任曾静介绍说,为纾解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该区整理汇集了《北碚区普惠金融服务指南》,构建起区级新型金融机构储备库,开通金融机构精准对接“直通车”。

同时,该区还在行政服务大厅专设金融政务服务窗口,面向新入驻企业开展银行结算账户开立现场及远程免费预约及咨询等服务。

此外,针对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税费等信息相对分散、缺少有效抵质押物、银行向其提供金融服务风险识别成本高等现状,北碚区打通了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

现在,该区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立了统一的信息平台,通过汇集的税收、社保、资金往来、固定资产等信息对企业进行“金融画像”,了解企业真实的资金需求,鉴别其还贷能力,打破了以往中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间信息不透明、风险难控制、无法监管等融资瓶颈。

今年以来,北碚区金融机构存贷比由70%上升到78%,新增近30亿元用于发展民营经济,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难。截至7月末,该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6.9亿元,同比增长13.4%。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