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进一步缩短企业办证时间 办营业执照刻公章领发票 不超过5个工作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10 07:11:35 | 记者:曾立 实习生 蒲枫涵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曾立 实习生 蒲枫涵)“真没想到这么快!我8月7日在网上提交申请,今天就领到证了!”8月9日,渝中区行政服务中心,重庆某公司法人乔智杰领到营业执照露出满脸的惊喜。而这,将成为我市工商工作的常态。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为优化营商环境,我市进一步缩短企业办证时间,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刻公章、领发票,一共将不超过5个工作日,比国务院统一要求还缩短了3.5日。

开办环节多、审核时间长、数据共享难曾经是困扰我市企业开办的难题。为破解这些难题,我市工商部门不仅加快推进“多证合一”改革,还在工商系统推行“就近办”“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等措施。

所谓“就近办”,即申请人可在全市任一行政服务大厅工商登记窗口提交企业申办资料、在本区县内任一工商所提交个体工商户申办资料,也可在提供代办服务的银行网点、商会协会和街镇服务中心提交市场主体申办资料,实现工商登记“全渝通办”。

“网上办”指申请人可登录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公众信息网“网上办事平台”,办理市场主体名称自主申报及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事项。

“马上办”则要求对企业分支机构和个体工商户设立(开业)、变更、注销登记和市场主体名称自主申报、简易注销、股权出质及备案等简单登记事项,申办资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办结、立等可取。

“一次办”是对复杂登记事项做到咨询服务一口清、资料发放一手清、受理审核一次清,对符合法定条件的原则上一次性办结;对非要件欠缺的企业设立登记申请,实行“容缺受理”,提前审核。

同时,我市多个部门之间还实现了数据共享。工商部门在办理营业执照后,立即将信息推送给公安部门和税务部门,以提高效率,缩短办理时间。

渝中区工商分局注册科科长罗华告诉记者,正是因为采取了这些措施,企业开办时间可以缩短到5个工作日之内。今年1至7月,渝中区新增市场主体8000多户,而前来渝中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的却只有3000多户,其余的都是采取“就近办”和“网上办”的方式,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