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去智博会看最强人工智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10 06:54:43 | 记者:张亦筑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科技部将组织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及相关项目参会

去智博会看最强人工智能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张亦筑)8月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科委获悉,科技部将组织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及相关项目亮相本届智博会。

去年11月,科技部公布了首批4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阿里云公司建设城市大脑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科大讯飞公司建设智能语音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4大平台将为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深度学习平台输出顶尖AI能力

百度公司参展项目包括PaddlePaddle深度学习平台、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平台、百度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等。

深度学习框架是人工智能技术持续突破的基础,其在人工智能时代的作用,可类比为计算机时代的操作系统。百度公司PaddlePaddle深度学习平台是当前国内唯一开源开放的深度学习框架,其灵活、易用的特点,深受中国开发者青睐。

据悉,百度PaddlePaddle于2016年9月正式开源,两年来不断进行升级,今年7月发布的PaddlePaddle 3.0,其中,EasyDL平台能够帮助开发者在不懂深度学习的情况下,零算法基础训练业务并定制模型,实现操作可视化。

比如,美国零售安防提供商Checkpoint通过EasyDL平台,能对购物车下层的商品进行识别和判断,帮助收银员发现未结账的商品,准确率可达95%以上。目前,其已经应用在美国纽约、新泽西、宾夕法尼亚等7个州的160多个超市中,帮助超市降低了运营成本和商品损耗,也代表着中国先进的AI技术正在向全世界输出。

百度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已经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智能汽车、随身智能设备等领域,搭载DuerOS的设备也越来越丰富,仅在今年上半年,就有华为、VIVO、OPPO、创维、TCL等厂商的主流产品搭载了百度DuerOS。

阿里云ET城市大脑让社会更智能

依托阿里云建设的城市大脑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工智能公共系统,可以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中的故障问题,成为未来城市的基础设施,实现城市治理模式、服务模式和产业发展的三重突破。

截至今年5月,阿里云ET城市大脑已经与杭州、衢州、澳门、吉隆坡等11个城市进行合作。比如在杭州,ET城市大脑接管了128个信号灯路口,试点区域通行时间减少15.3%,120救护车到现场时间缩短一半。从交通治理领域起步以后,目前ET城市大脑还在向医疗应急调度、城市管理、环境治理、旅游开发、城市规划、平安城市、民生服务七大领域拓展,已具备信号灯优化、交通事件实时识别、应急车辆优先调度、重点车辆管控、社会治理和公共安全保障等功能。通过城市大脑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阿里云将进一步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社会各个领域中的应用提供技术研发与应用创新的全面支撑服务。

腾讯觅影为医生“打下手”

腾讯首款人工智能与医学结合的AI医学产品——腾讯觅影也将亮相本届智博会。

据介绍,腾讯觅影聚合了腾讯公司内部的人工智能“黑科技”,包括腾讯AI Lab、优图实验室、架构平台部等多个顶尖人工智能团队的能力,运用了图像识别、大数据处理、深度学习等AI领先技术,与医学跨界融合研发而成,能够给医生“打下手”,辅助医生进行疾病筛查和诊断,提高临床医生的诊断准确率和效率。

比如,腾讯觅影可以利用AI医学影像分析辅助医生筛查食管癌、肺结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结直肠肿瘤、乳腺癌等疾病,以及利用AI辅诊引擎辅助医生对700多种疾病风险进行识别和预测。

听见会议系统实现语音文字实时转换

作为科大讯飞语音技术集大成者,听见会议系统是全球首款中文语音实时转写和多语种实时翻译系统,可满足各类大会、日常办公会议等会议场景需要。

据介绍,听见会议系统可以将会议发言语音实时转换成文字,会议结束以后即可快速整理出会议资料。在政企日常办公会议场景下,中文普通话转写准确率高达95%以上,通用口语场景下,标准英文转写准确率可达90%。由于采用离线转写,不基于公共网络,因此数据信息安全度高。目前,听见会议系统已经在全国两会、博鳌亚洲论坛及政府部门会议等重要场合广泛应用。

此外,作为参展项目之一,讯飞翻译机2.0是继全球首个具备离线翻译功能的“晓译”翻译机之后,科大讯飞推出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翻译产品,实现中文与33种外语即时互译,覆盖全球大多数国家。据了解,讯飞翻译机2.0支持对话翻译、拍照翻译、人工翻译等翻译模式,推出英语口语学习、全球上网等服务,真正实现让“世界聊得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