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重点产业支撑强劲 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华龙网
时间: 2018-08-06 07:55:11 | 编辑:李振兵

  8月3日笔者从重庆大足区获悉,今年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呈现出重点产业支撑强劲,智能制造、五金家居两大重点产业实现规模以上企业产值200亿元、增长21.4%,引领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大足工业升级转型。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 摄

  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打造,国家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整体策划的中国首个大型综合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基地正式开工,该基地建成后,除涵盖智能网联汽车、清洁能源汽车以及传统动力车辆正向开发外,还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城市道路试验区、高速道路试验区、乡村道路试验区以及智能汽车数据中心。

  事实上,中国汽研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基地项目只是大足区以大数据和智能化为引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目前,大足区以“两区一园”作为产业集聚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科学规划电子信息及核心部件、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生物医药、健康养老、环保等新兴产业特色园区,加快形成一批创新能力强、产业配套完善、各具特色的新兴产业集群。如双桥经开区将以创建国家级经开区为抓手,着力“培育大企业、构建大集群”,建成全市重要的汽车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和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引领区。大足高新区以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抓手,促进易智盛无人机、椿本智能制造等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确保建设摩托、PE新材料管材等项目尽快建成投产,着力引进高精尖、培育新引擎,重点发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成全市重要的智能装备和环保装备产业基地。大足工业园区也以加快转型升级为主线,升级一批五金企业,引进一批家居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产业集群,促进固豪木业(三期)、恒涛建材(二期)等项目加快建设,建成全国重要的现代五金产业基地、家居门窗产业基地。

  今年下半年,大足区投资服务中心还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围绕五金、汽摩零部件等传统产业,特别是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加快“机器换人”进程,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还将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加强工业设计、产品研发、品牌打造,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