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古籍看“病”

来源:新华社 记者: 编辑:谭真

POST TIME:2018-08-03 07:13:28

为古籍看“病”

8月2日,高慧云在工作室修复古籍。   

高慧云是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的一名老师,13年间千余册古籍通过她的手得以修复和保存。

高慧云将古籍修复比作“医生看病”,在修复残破古籍前,首先需要了解书籍年代、装帧形式、破损情况和纸张类别,为古籍建立修复档案,其次根据破损情况制定修复方案,最后通过选配纸张、染纸、打浆糊、涂抹修复等工序完成。

如今,高慧云不仅通过校内授课向学生传授技艺,下一步她还将在校外开设免费课程,让更多人了解古籍修复技艺、提高人们保护古籍的意识。

新华社发(陈其保 摄)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