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这些企业为啥在永川一再追加投资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31 07:23:37 | 记者:周雨 | 编辑:王俭林

今年上半年,永川招商引资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共签约93个项目,合同引资超过500亿元,其4、5月份招商引资考核连续位居渝西地区第一名。

其中不少大项目,都是该区已落户企业所追加投资的新项目,有的企业甚至才签约落户永川不久,紧接着又在永川追加投资新项目。

东鹏控股新增15亿元投资打造整体家装产业园

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东鹏控股是我国知名陶瓷企业。去年5月,东鹏控股签约落户永川高新区三教产业园,共投资30亿元建设东鹏西南生产基地、西南总部、研发中心、销售中心、物流中心等。去年12月,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今年5月,东鹏控股与永川再次签订投资协议,将投资总额增至45亿元,用地面积由1700亩增至2000亩,打造东鹏智能整体家装产业园。其中,新增加的15亿元投资和300亩土地,将用于建设标准厂房和配置生产设备,引进欧派厨卫、大自然地板、索菲亚衣柜等知名企业。

“这15亿元新增投资,将使园区的家装产业实现质的飞跃!”三教产业园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盛逵说,东鹏控股拟引进的这些企业,都是全国家装“冠军联盟”成员,均是国内一线知名企业,它们进入后,将使三教产业园至少新增3家上市公司投资企业。

更为重要的是,这些企业汇聚三教产业园,将使园区快速形成完整的家装产业链条,大幅提升园区家装产业的竞争力。今后,一些大型精装修楼盘可到三教进行一站式采购,大幅降低采购、物流成本,从而使三教产业园成为西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家装生产基地和交易中心。

长城汽车、中交一公局新增百亿投资

另外比较典型的还有长城汽车、中交一公局等企业。

长城汽车于去年12月签约落户永川,今年3月开工建设。根据协议,长城汽车将在永川投资80亿元建设汽车整车生产基地,主要生产长城豪华皮卡、H9等非承载式车型。

让永川人没有想到的是,今年初,长城汽车还在永川另外注册了重庆哈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重庆市永川区长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两个公司。这两个公司分别是长城汽车整车销售、零部件销售的全国总公司,年销售额均在1000亿元以上。

今年5月,长城配套汽车底盘生产项目——精诚工科汽车系统有限公司也正式签约落户永川。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汽车底盘前/后悬架、排气系统生产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

因修建三环高速永川段、九永高速,而与永川结缘的中交一公局,也扎根在了永川:2016年5月,中交一公局重庆总部公司在永川注册成立;2017年1月,中交一公局投资建设的重庆建筑构件有限公司在永川区建成投产;2017年4月,中交一公局重庆总部世通大厦正式开工奠基,建筑规划高度不低于158米,建成后将成为永川第一高楼。

今年上半年,中交一公局又分别与永川签约了中交航空港、中交STS电动车两个项目。中交航空港项目总投资56亿元,用于建设中交航空总部、大安机场建设运营和航空培训学校。中交STS电动车生产项目由中交一公局、中交科创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总投资33.4亿元,将引进德国技术建设年产8万辆STS电动车,建成可实现年产值44亿元,年税收7.5亿元。

营商环境起到了关键作用

这些企业为什么在永川一再追加投资?

“我们的营商环境起到了关键作用。”永川区商务局局长蒋微说,近年来,永川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除了在聚焦重点产业招商、建设专业招商团队等方面精准发力外,还尤其注重营商环境的打造,强化从招商引资到项目落地的全过程服务,坚持“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满意指数”,坚持“做的要比说的好,干的要比签的好”。

以东鹏控股投资项目为例。该项目去年5月签约后,永川只用两个多月就完成1800多亩土地的征迁任务,全程没有发生一起矛盾纠纷。去年底项目开工后,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区长罗清泉、常务副区长文良印又多次上门到广东拜访公司高层,听取意见,商榷项目推进办法。永川区人大、区政协也派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到广东上门听取意见,助推项目建设。

正是在一次次交流与碰撞中,东鹏控股公司萌生了联合“冠军联盟”企业、打造整体家装产业园的念头。

长城汽车项目签约后,永川立即成立了长城汽车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综合协调、工商资质、要素保障、物流运输、税收财务、人力资源、行政效率监督、投资环境保障8个专项组,不仅区委书记、区长任领导小组组长,8个专项组均由区领导牵头负责,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副区长兼公安局长也参与其中。另外还明确了单头对接制、工作联席会制、就近服务制等工作制度,在长城汽车项目部旁设立对接服务部,实行零距离对接服务。

目前,长城汽车一期工厂已基本完成桩基施工,即将进入厂房施工阶段,预计明年底实现投产。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