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弟子学非遗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崔力 王翔 编辑:王俭林

POST TIME:2018-07-31 06:12:34

 

谁说非物质文化遗产只能在本地寻找传承人?在2018“我在重庆学非遗”活动中,就有来自俄罗斯、意大利、越南、孟加拉、哈萨克斯坦等8个国家的23名外国青年拜师学艺,成为了姜家舞龙、接龙吹打、木洞山歌、小观梆鼓舞等巴南非遗传承人的“亲传洋弟子”。

来自巴基斯坦的古拉姆非常喜欢小观梆鼓舞,每次学习时,他都要用手机录下来,他说,这样既方便自己学习,也可将视频发给他在巴基斯坦的朋友,让他们也能欣赏到中国的传统文化;而已经来重庆快10年、印度青年库玛则更喜欢现炒现卖,每次传承人示范小观梆鼓舞时,他都要跟着舞一舞,即便旁人看到他“不标准”的舞姿都会笑,他也不会放弃,因为对他来说,这是他接触到的最有趣的中国传统文化。

除了小观梆鼓舞外,气势非凡的姜家舞龙也受到不少外国学员喜爱。来自巴基斯坦的阿里就十分着迷,一舞起来就停不下来,学习过程中,师傅指出的问题,他都要反复练习,是传承师傅眼中的一个好学生。

当然,乐声清幽嘹亮的接龙吹打也备受外国青年的喜爱。来自英国、今年25岁的卡尔就拿出了十二分的热情学习,不仅在师傅处认真练习,回家后,每天都要加练,在他的带动下,同样来自英国的艾利克斯也成了一名接龙吹打迷,两人经常一起练习。

经过一个多月的勤学苦练,在“我在重庆学非遗”成果展示会上,洋弟子们纷纷登台表演,他们与非遗项目传承人合作,为观众献上“木洞山歌”串烧《山歌山情》、“接龙吹打”《笑声飞遍接龙山》、姜家舞龙《龙腾姜家》、梆鼓舞《栀子花儿开》等精品非遗节目,让在场的观众大饱眼福。(图/首席记者 崔力 文/本报记者 王翔)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