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真正应该感谢的是对待贫穷的态度
来源:湖南日报
时间: 2018-07-31 06:15:51 | 编辑:王俭林

“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近日,一篇题为《感谢贫穷》的文章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反响。文章的作者叫王心仪,刚刚在高考中取得了707分的成绩,被北大中文系录取。

其实客观地说,“感谢贫穷”这四个字,远远不能概括和容纳主人公王心仪的成长故事,甚至会带给读者诸多误解。因为通读整篇文章,或者说了解了王心仪故事的人会知道,她真正应该感谢的不是贫穷,而是对待贫穷的态度。

王心仪如何对待贫穷?从她那张乐观、阳光、自信的脸上,就可以找到答案。父亲常年在外辛苦务工,母亲体弱多病,还要照顾患病的姥爷,姥姥也因为贫穷,患病以后得不到很好的医治而去世……但所有这一切,你在王心仪的脸上都丝毫看不到,这当然不是她在掩饰,而是因为她有发自内心的坚强与乐观,有“明天一定能够变得更好”的自信。

她的这种坚强、乐观与自信,除了性格上的因素之外,更多的还是来源于父母家人的影响。所以整篇文章最为打动笔者的,不是“感谢贫穷”这个主题词,而是“任何先进的教育方式都比不上父母面对生活的态度对孩子的影响深刻”这句话,这才是我们从她成长、成才的故事中应该得到的最有价值和意义的东西。

近年来,社会关于穷和富,或者说关于家庭经济条件对一个人成长、成才影响的讨论,已日趋理性和客观。我们不再片面地强调“寒门出贵子”,而是认识到,贫穷有时确实是人生道路上的一种阻力、一种羁绊,一些人也许会因为贫穷而沉沦与堕落;而富裕,会为我们提供好的学习条件、成长环境,在人生道路上助我们一臂之力。

所以说,我们内心最应该感谢的,是对待贫穷不屈服、不沉沦的积极态度。正如王心仪最该感谢的不是贫穷,而是她自己,尤其是她的父母对待贫穷的态度。家庭的贫穷,我们可能暂时无法改变,但我们对待穷富的正确态度,却可以让我们趋利避害,像古人说的那样“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让自己的人生一路向上。

(苑广阔 原刊于《湖南日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