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江北:大胆“留白”
来源:半月谈
时间: 2018-07-29 03:47:47 | 记者:半月谈记者 黄豁 陶冶 周闻韬 | 编辑:周游

嘉陵江江北沿岸风貌。朱正霖 摄

重庆市江北区地处长江、嘉陵江两江之滨,因江得名,因水而兴。穿越秦岭奔腾1300多公里而来的嘉陵江在江北嘴注入长江后,接过“接力棒”的长江继续沿着江北区繁华的岸线向前奔腾,大江东去。

如同江水一样,历史悠久的江北区近年来也正在经历一场发展理念的“接力赛”——从工商并重到生态引领,一个直辖市高度发达的中心城区将生态作为一种自觉,引领全区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半月谈记者走进江北,近距离感受一个大都市是如何实践“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

大都市的生态自觉

前不久,经常在重庆北滨路散步的市民们发现,停靠在江边十多年的“坝坝渔船”开始被拖移、拆解,原本渔船成排的江岸正被成片整洁的空地所取代。

上世纪末以来,在长江、嘉陵江边大大小小的“坝坝渔船”上吃新鲜的“河鱼”是重庆市民乐此不疲的喜好。随着生意越做越大,停靠在江边的“坝坝渔船”数量也越来越多,甚至有渔民把家搬上了船。然而,这些没有取得任何经营资质的餐饮渔船,不仅存在安全隐患,餐饮和生活污水更是直排两江。

今年4月,一场前所未有的集中攻坚行动在江北区率先展开。“全区11个部门组成工作组,与船主面对面交流,不仅讲法律,讲政策,也为他们上岸经营想办法,找出路,帮助他们转型。”江北区交委副主任张大胜说,仅用40余天,江北区相国寺码头和忠恕沱附近的40艘非法餐饮渔船全部完成拆解工作,渔船经营户主动选择上岸经营。

清理“坝坝渔船”只是当地保护母亲河行动的一个缩影。江北区委书记李维超告诉半月谈记者,重庆地处长江上游,江北又处在长江重庆段的上游,必须担起上游责任,按照中央对重庆提出的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要求,保护好104公里江岸线。

为了保护好一江清水,江北区重新“审视”占全区经济总量23%的第二产业,既算“经济账”,更算“生态账”,先后关闭了青阳药业、长安汽车鲤鱼池厂区及大石坝厂区等重污染企业,严格生态环保准入门槛。

“也许有人认为,‘两山’理论主要针对那些发展程度不高,生态资源丰富的山区或者贫困地区,与城市关系不大。但我们认为,越是高度发达的城区,越应当有绿色发展的理念,实现人、城市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李维超说。

定力十足,不搞盲目开发

从重庆最繁华的江北区观音桥商圈往东40公里,是江北辖区内唯一的“农村”——五宝镇。全镇约占江北区面积五分之一,紧邻长江干流,森林覆盖率高达46%。是随着城镇化推进直接被拓展为城市,还是保留农村原貌任其自由发展?江北区也有自己的考虑。

江北区将五宝镇定位为大都市的“绿色氧吧”和“后花园”,把辖区内广阔的田野、绿色村庄和森林资源按照功能定位分为开发建设、保留开发、自由流转、生态涵养四大区域。其中开发建设区仅2.82平方公里,不及全镇总面积的10%,主要布局生态康养产业,工业企业、污染企业禁入。

五宝镇党委书记陈伟告诉半月谈记者,起到城市“留白”作用的五宝镇虽然不搞大开发,但也不是无所作为,需要通过绿色发展,让五宝的生态优势得以显现,实现城乡共赢。

“这两年前来考察的国内知名企业不下20家,但大多不符合我们对五宝的定位,我们会继续保持定力,欢迎真正爱护这片绿水青山的投资者。”陈伟说。

盛夏时节,半月谈记者漫步在长达18公里的五宝镇滨江路上,感受不到都市的喧嚣。五宝镇副镇长胡佐忠告诉半月谈记者,这条滨江路区财政投入1.75亿元左右,本来是为了方便沿江几个村村民出行,但由于紧靠长江,风景秀美,每到周末,许多市民便从城区自驾过来玩。

“今年我们在滨江路旁种满了美丽的格桑花,下一步还要配齐厕所、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在保留原汁原味的同时发展休闲、骑行、健身、旅游观光等产业,让更多市民在这里享受和大自然亲近的时光。”胡佐忠说。

半月谈记者发现,在江北,五宝不是唯一的“留白”,作为重庆主城“四山”之一的江北明月山2007年就颁发了“禁建令”,17平方公里的整座山迄今无一开发项目,全部由耕地农田和林地组成。去年9月,江北区农委联合一家民间环保组织调查发现,明月山上仍然生活着灰胸竹鸡、中国豪猪等野生动物共计4目5科8种,其中包括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腹锦鸡。

“在人类活动频繁的城市拥有这样的自然生态环境尤为可贵。”江北区农委森防站站长包文兵说,近些年,不断有开发商看上明月山这块宝地,希望开发房地产项目,但区里始终定力十足,绝不盲目搞开发。

产业植入生态“基因”

一产几乎为零,二产23%,三产77%,只有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地方应当如何实现经济的绿色发展?江北区选择将产业发展植入生态“基因”,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去年以来,江北区提出全力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加快成长,打造全市领先的智能产业示范区。其中的重头戏,就是对长安汽车和海尔电器这两家江北支柱企业的智能化改造予以支持。

长安汽车加大了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研发投入力度,目前已掌握智能互联、智能交互、智能驾驶三大类60余项智能化技术,实现中国首个长距离汽车无人驾驶;海尔则以智能家居为龙头,开展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集成创新,搭建由大规模制造转变为大规模定制的智能互联工厂。

江北正通过旅游、文创、互联网等“生态化产业”,盘活城市资源,实现城市有机更新。6月底,位于江北区观音桥商圈的鲤鱼池42号艺术商业公园正式开街。这里原本是一座废弃工厂,如今被打造成绿色生态坡地式的文创街区,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

去年,全区文旅产业增加值达58亿元,占GDP比重6.7%,年均增长15%,旅游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市级文创园数量居重庆全市第一。

江北,这座山水相依的大城,一股生态自信的力量正在孕育。

(《半月谈》7月24日报道)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