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南岸区 投资二十五亿元整治长生河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26 05:06:08 | 记者:颜安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记者 颜安)7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南岸区获悉,该区将投资25亿元整治长生河及其支流,整治流域面积约331公顷,建设周期为3年。

长生河原名苦溪河,是长江南岸一级支流,由主流长生河及支流梨子园河、跳凳河组成,全程约29公里。

南岸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生河贯穿江南新城,是江南新城的重要生态资源,但由于城市化建设进程加快、城镇人口增加及工业规模加大,长生河流域生态环境受到影响,尤其是因为流域水源枯竭、水动力不足、水质富营养化造成了严重的内源污染。

面对群众的抱怨,去年南岸区已对长生河河面进行了清漂,随后修复长生河的截污干管、破损管网,并完成了场地清理、垃圾转运及生态清淤等工作,使长生河(雷家桥-乐天桥段)流域水体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满足规范要求,河流黑臭情况基本得以消除。

“不过,这只是完成了前期工作。”该负责人说,接下来长生河项目,将结合黑臭水体整治指南以及海绵城市建设理论开展整治工作,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水利和补水工程、排水优化工程(含管网建设工程和雨水收集利用工程)、景观绿化工程及公用工程等,旨在为市民提供公共活动空间和休闲娱乐场所,构建江南新城的生态廊道,确保城市水资源良性循环,最终实现“控源截污、水质改善、岸美水清、碧水长流”的目标。

此外,南岸区还将建立长生河管理长效机制,与相关镇街形成联合执法,及时处理各类污染问题,并定期对全流域水质开展监测工作,做到水质情况心中有数,整治工作有针对性和长效性。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