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文旅融合让历史文化遗存更具魅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25 03:12:13 | 记者:赵迎昭 实习生 宗华月 | 编辑:周游

  近日,游客在红岩联线红岩村景区参观。见习记者 赵迎昭 摄

  今年端午假期,我市接待境内外游客944.5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8.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6%、26.7%。有业内人士认为,“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是我市旅游市场红红火火的助推剂。

  红岩联线、钓鱼城、大足石刻等不仅是我市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也是我市著名的风景区。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这些历史文化遗存是如何挖掘其文化底蕴,又是如何进行推广的,重庆日报记者日前进行了走访。

  一条线路

  串起重庆红色文化之魂

  “上半年,红岩联线共接待观众513.7万人次,今年有望突破1000万人次。”红岩联线党委书记朱军介绍,红岩联线运行十几年以来,一直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红岩联线如今下辖红岩革命纪念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代管),拥有54处文物遗址。而成立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之前,各纪念馆各自为政,在吸引游客方面也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对于红岩联线的成功,有专家分析其“秘诀”在于把多个景点连成了一条线路,克服了各景点布局分散的缺点,也最大程度满足了游客对重庆红色旅游资源的观赏需求。

  重庆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正大力培育以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为支撑的研学旅行和以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为载体的特色旅游线路,打造三峡文物游、红色景区游、石刻游等文化文物旅游经典品牌。

  内外兼修

  历史文化遗存焕发新生

  重庆市旅游数据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市接待境内外游客54230.2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308.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28%和25.06%。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各历史文化景区也更加重视提档升级。

  朱军介绍,红岩革命纪念馆改扩建及出入口改造项目是目前红岩联线打造升级版的重点。红岩革命纪念馆馆舍已有近20年历史,展馆条件已经不能满足展览需求,展馆周围环境也有较大提升空间。“我们已经与国内3家著名设计团队就改扩建项目进行商谈,前期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红岩革命纪念馆基本陈列“千秋红岩——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陈列展”的改陈工作已基本完成,将于9月3日对游客开放。而合川钓鱼城也全面启动了申报世遗和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除了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外,还开展了《基于全球视野下钓鱼城遗址遗产价值的研究》等十大课题研究,从军事学、历史文化、现代价值等多方面、多角度、深层次研究钓鱼城遗址,为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学术支撑。

  “申遗成功后,钓鱼城将成为重庆的又一块金字招牌,吸引更多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安家瑶说。

  文艺作品

  扩大历史文化遗存影响力

  “小孙子常和我讨论小说《红岩》里的情节,我们的重庆之行首站就来到这里。”7月21日,正在红岩革命纪念馆参观的广州游客陆利南对记者说。

  “红岩联线作为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吸引参观者。”朱军介绍,不仅是小说《红岩》,还有川剧《江姐》、话剧《幸存者》等舞台艺术作品,红岩联线联合重庆演艺集团等单位拍摄的《重庆谈判》,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计划8月28日开机,争取明年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为国庆70周年献礼。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通过影视剧、舞台艺术,甚至新媒体的形式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推广历史文化景区的例子,在我市并不少见。

  比如,合川正准备筹拍《钓鱼城》电视剧,以全面展现钓鱼城的历史。大足石刻研究院副院长蒋思维也表示,大足石刻今年启动的“四百工程”就包含了百集微视频展播,这些微视频都是采用新媒体手段,结合动漫等年轻人易于接受的方式,向世界讲述大足石刻的故事。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