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地铁1号线璧山站进行基础施工
来源:璧山报
时间: 2018-07-25 08:14:16 | 编辑:李振兵

 

  轨道交通一号线尖璧段建设现场

  轨道交通不仅会为一座城市的人们带来更为舒适的乘车环境,也使市民出行的交通更加通畅。众所周知,2017年8月8日,轨道交通一号线尖璧段缙云山隧道贯通,璧山离“轨道时代”更近一步。而2018年,则是璧山轨道交通建设的加速之年。

  对于璧山人来说,更加期盼轨道交通的建成通车。据施工方最新建设数据显示:轨道交通一号线尖璧段高架桥墩累计完成工程总量的76.3%,箱梁施工已经完成工程量的45%;轨道交通一号线璧山站开始孔桩施工;站前南北广场正在进行基坑开挖。

  近日,记者来到轨道交通一号线尖璧段施工现场进行了探访。

  高架桥墩完成 76.3%

  街头烈日炎炎,当记者赶到施工现场时,这里正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到处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机器的轰鸣声此起彼伏,轨道交通一号线尖璧段建设进入了加速阶段。

  “轨道交通1号线尖璧段项目线路全长5.6公里,其中尖顶坡站至缙云山隧道进口段高架段全长134.435米,共计3个桥墩,缙云山隧道出口至璧山站区间高架段全长1443.895米,共计52个桥墩。”说起项目情况,中铁二十四局项目负责人范斌毫不含糊,这些数字已经牢牢地刻在他的脑海里。

  “横跨高架桥的箱梁,采用贝雷支架现浇工艺,其中最大跨度达到40米,由于施工工艺较为复杂,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我们一直在抢抓工程进度。”范斌告诉记者,目前高架桥墩累计完成工程量的76.3%,箱梁施工已经完成工程量的45%。

  璧山站正进行基础施工

  在位于安居路北延伸段与六旗大道交汇处的轨道交通一号线璧山站,各项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轨道交通一号线璧山站于今年4月中旬正式开工建设,计划在2019年5月左右完成主体结构建设。”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轨道交通一号线璧山站是一座高架车站,共分为上下两层,其中第一层是站厅层,包含了售票大厅;第二层则是站台层,主要用于列车停靠,以及乘客上下车。

  目前,车站正在进行基础孔桩施工,预计8月底能完成车站的所有基础建设,明年5月完成主体结构建设。

  站前广场基坑开挖

  基坑开挖、临设、现场围挡等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璧山站北记者看到,南北广场基坑工程均已破土动工。

  据悉,轨道交通一号线璧山站前广场分为南广场和北广场,其中北广场占地79亩,地下设计有两层车库;南广场占地47亩,负一楼为车库,负二楼为人防工程。南北广场共设计停车位3600个。

  “工程预计2019年年底投用,目前两个广场均在在加班加点地进行地下基坑开挖。”据现场施工人员何力介绍,站前广场工程工期为一年半,地下平均挖深9米,局部挖深达到10米,挖运土石方约计20万立方米。目前,进度较快的北广场地下土石方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80%,南广场也于日前正式破土动工。(记者 曾清龙 文/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