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备战森林防火防患于未“燃”
来源:大足报
时间: 2018-07-25 08:12:08 | 编辑:李振兵

 

7月17日是农历“入伏”第一天,这也就意味着一年里最炎热的时期已经到来。而气象部门在7月22日继续发布了森林火险红色预警。区森林公安局负责人表示,高温伏旱天气来临,森林防火工作进入“临战状态”。

严抓防火工作

大足属亚热带阔叶林带,植物种类繁多,有维管束植物136科,489种。这座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城市,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色小康县、重庆市级森林城市等殊荣。

截至目前,全区森林面积9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5%,拥有玉龙山国家森林公园,白云寨、宝林寺市级森林公园,龙水湖市级湿地公园,区级桫椤自然保护区。

“每年的春节、清明祭祀,夏季野外生产生活用火以及秋收农事用火,这些是人为森林火灾的多发期。”区森林公安局负责人陈龙介绍,夏季高温天气也是防火工作的重点时段。

根据森林资源分布情况,全区27个镇街分为了两个火险等级区。一类火险区包括沿山的玉龙、拾万、邮亭以及宝顶、龙岗、棠香等12个镇街。二类火险区则是其他15个镇街。

据了解,为了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全区所有镇街,尤其是沿山的镇街,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都有专门的应急队、巡逻队、护林员等。同时,将森林防火责任层层落实到人,强化制度,管理规范。

“森林防火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陈龙介绍,森林公安局共有民警15人,辅警13人,并设有专门的防火科。在清明、高温伏旱等重点时段,全区范围内每年至少进行两次以上的专项防火督查,指导镇街开展防火工作。今年已下达整改通知书22次。

科技助力森林火灾防控

我区自然条件优越,森林资源丰富,林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保护好、建设好这一森林资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而保护森林资源,防控森林火灾,传统的保护模式已无法满足现实的需要,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就是我区保护森林资源引入的重要的科技手段。

“该项目是我区森林防火事业向现代化、信息化、科技化迈进的重要标志。”陈龙介绍,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800多万元,包括林业视频监控系统8套,瞭望塔4座,防火检查站8处,专业扑火队营房800平方米,防火物资储备库200平方米等。

据介绍,8套视频监控系统主要监测南北二山、宝顶石刻景区以及西山林场,监测范围达几万亩。整个项目预计年底完工,投入使用。

“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可大大提高我区的森林火灾综合控制能力。”陈龙透露,项目建成后,森林火灾受害率可控制在千分之一以下,每年不仅可减少高达数十万元的经济损失,还可减少因此带来的森林资源损失和人力物力消耗。

除了正在建设的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工程项目,今年我区还投入近60万元增添了灭火物资,其中就包括高倍望远镜、夜视热成像、高精度gps等科技物资装备。

下一步,林业局还将加大科技手段的运用,在重点林区增设语音播报杆、电子警察、视频监控探头等,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提升全区的森林火灾防控能力。

严查涉火案件

2018年2月16日,犯罪嫌疑人徐某(化名)前往三驱镇长坪村的马鞍山给外公上坟。因为找不到路,由其大姨娘杨某带路。坟山周围茅草较深,杨某便用割草刀在坟山前面的拜台前面割了一块两米的空地出来,准备烧纸钱。

徐某觉得,割草面积较小,烧纸钱容易引发山火,想把空地扩宽,但因未找到割草刀作罢。随后,徐某用打火机将撕好的纸钱点燃。然而,纸钱才燃了三分之一,这时吹来一阵大风,火苗随风被刮到旁边的茅草上,将其引燃。火势随即蔓延,无法控制。100多人参与灭火,大火持续了5个小时才被扑灭。

经委托林业司法鉴定机构现场查验,马鞍山森林火灾过火总面积为130.5亩,其中有林地面积57亩。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徐某对其过失引发火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徐某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之规定,涉嫌失火罪。徐某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期一年执行,民事赔偿3万元。

区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以来,该局侦破森林火灾案件一起,刑事打击1人,行政处罚两人,批评教育10余人,清理排除火灾隐患110余个。

相关新闻

拾万:筑牢森林“防火墙”

7月20日下午,烈日当空,空气仿佛凝固一般,酷热难耐。在拾万镇平玉路森林防火卡点,守卡人员邓金全坐在路旁的树阴下,汗水顺着脸颊不断向下滴落,他一边用手拂去额上的汗珠,一边张望着路口。此时,几个人朝着上山的方向走来,邓金全迅速迎上前去,询问他们是否携带火源。

“进山不能带火源,如果有人上山,我们会让他们把打火机等放到这里,等到下山的时候过来取。”邓金全今年61岁,是拾万镇八埝村四社的社长,担任该镇森林防火守卡工作已有十余年。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他12小时待在卡口寸步不离,连午饭也是由家人送来。即便如此,老邓却没有“退休”的想法,“我们就住在山下,森林防火是我们的责任。”

在拾万镇,像邓金全一样热心森林防火事业的人还有不少。近几年,拾万镇通过不断完善森林防火体系,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加入森林防火队伍,目前已经形成干群合力,共筑森林“防火墙”的局面。

近年来,拾万镇针对全镇防火形势进一步强化防火措施。沿山12公里,共设置25个森林防火卡口,并派专人进行把守。在重大节庆假日和高温伏旱天气,严防死守,要求“进山不带火,带火不进山”,并对入山人员进行登记。全镇从镇、村(社)到户层层签订责任书,并纳入考核机制。

“我们实行防火工作奖惩制,对防火工作有功的人员进行奖励,而对防火工作不力的人员和引发火情的人员会进行处罚。”该镇政法委书记、副镇长周红德说。

此外,镇上和每个村都成立了一支由20名干部群众组成的应急分队,专门负责森林防火、抢险救灾事宜。在高温伏旱天气,镇上会组织防火宣传车在沿山一带进行滚动式宣传。而正是这样的不断宣传,让越来越多的村民防火意识明显增强,并纷纷加入到森林防火队伍,自愿担当起森林卫士。

一次,八埝村一农妇焚烧祭祀,不小心点燃了周边的荒草,附近的村民闻讯,纷纷赶来,及时灭火,并未造成大的影响。事后,相关工作人员对该农妇进行了教育,同时对其进行了罚款。

而随着村民防火意识的提高,该镇防火工作的开展更加有力。特别是居住在山脚一带的村民,大家早已养成不带火源入山、文明祭祀的习惯,而这样的转变也为森里防火工作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62岁的邓德华,是八埝村村民,他的家就在巴岳山脚下,“森林资源是非常宝贵的财富,需要我们老百姓共同守护。”

正是干群的同心同力,让拾万镇防火工作成效显著,近几年,未发生大的火灾。“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发动干部群众投入森里防火工作,严防森林火灾。”该镇负责人说。本报记者毛双

胡朝友向入山人员宣传森林防火安全

护林员胡朝友:坚守换来郁郁山林

上午6点,从赶水沟出发,沿宋家沟、老场沟路线巡山、喷洒杀虫剂,全程10公里左右,耗时5个多小时;

中午临近12点,回到位于马林光种植园基地坡顶的住所。吃过午饭,稍作休息,前往山下宣传森林防火安全;

晚上8点多,回到住所。

……

7月19日,西山林场护林员胡朝友像往常一样结束了当天的工作,而这一天距离他上一次回家已有一个多月。

连日来,随着气温不断攀升,防火成为西山林场日常护林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胡朝友坚守在森林管护岗位,向附近村民宣传防火知识,巡山检查,严防火源入山成了他平日做得最多的事。

“我们这行没有假期,只有下雨的时候,可以休息一下。”对于长期待在山上,胡朝友早已习以为常。37年来,他所负责的3000多亩森林从未发生过火灾。

胡朝友今年53岁,1981年,年仅16岁的他顶替母亲,来到西山林场,成为一名护林员。面对林场艰难的生活条件和繁重的工作,年纪尚小的胡朝友没有退缩。

“我记得才来的时候是到工区种树,每天挖地打窝子,因为从小就做农活,所以不觉得累。”胡朝友说,自己没什么文化,做护林员已是不错的选择,他也一心想干好这份工作。

2007年,胡朝友被调到现在的林区管护点,负责3000多亩森林的管护工作。森林防火、防虫、防盗成了他的工作重点,他每天都要巡山,一趟下来就是大半天,山路崎岖、湿滑,摔倒、被树枝划伤是常有的事。“前两天巡山才摔了一跤。”胡朝友卷起裤腿,两条腿有淤青。脚上穿的一双卡其色皮鞋,皮面满是毛糙的裂缝,透过缝隙,依稀可见脚上的老茧和伤疤,“没什么,已经习惯了。”

37年来,对于护林工作,他一丝不苟。特别是森林防火紧要期,胡朝友更不敢怠慢,无论是向附近村民宣传防火知识,还是对火源的检查,他都十分细致、认真。尽管自己管护的山林中从未发生过火灾,但是对于火情他却十分警觉。

一次,玉龙山脚下,附近一老百姓在清明节焚烧纸钱,不小心引燃周围的树木。滚滚浓烟引起了胡朝友的注意。经过仔细确认,在辨别火源方向之后,他拿着灭火工具匆匆赶往山脚,和其他村民一起,及时扑灭了大火,没有引发大规模的火灾。

“无论哪里着火,只要发现了,就要帮忙去灭火,这是义不容辞的事。”胡朝友说,“长期住在山上有好处,对突发状况能够及时处理。”正是因为这样,胡朝友才坚持长期“驻扎”在山上,即便娶妻生子后,胡朝友亦是如此。

“我和妻子都有工作,儿子是由外公外婆带大的。现在他长大了,也去外地打工了,我们见面的次数更少了。”长期和大山打交道的胡朝友性格也如大山一般坚毅、沉默,只是在谈到儿子和家人时,眼中隐隐透着愧疚之情。

今年3月,胡朝友搬进了位于西山林场马林光种植园新修的临时住所,房间里装上了空调,环境比以前好了许多。胡朝友在房前种了一些蔬菜,俨然已经把这里当作了自己的家。他说,今后要继续当好护林员,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在西山林场,像胡朝友这样的护林员还有很多,38000多亩的森林正是在他们日复一日的守护下,越来越茂密、葱郁。本报记者毛双文/图

古龙: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

连日来的高温天气,让森林防火刻不容缓,古龙镇多措并举,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防范死守各类火源进山,扎实打好高温天气下的森林防火攻坚战。

古龙镇森林覆盖率达62.2%,森林面积16000余亩,森林防火压力巨大。为此,古龙镇聘请了26名专职森林防火员,组成镇村森林防火巡逻队,严防死守各进山路口,流动巡查各防火重点部位,通过定期开展大密度野外用火巡查等措施,严防火种入山。同时,为了锤炼森林防火队伍,提升和加强火灾防控能力及突发事故的应急救援能力,古龙镇还邀请区消防支队的消防员对专职森林防火员进行多次安全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森林防火知识讲座、防火机械的使用及维护、体能训练等。

除提升专职森林防火员的专业技能外,古龙镇也加大了日常宣传力度,扩大森林防火的知晓度,让广大群众都参与到森林防火工作中。古龙镇在主要路口悬挂制作森林防火宣传横幅、传警示标语,在重点时段利用参林防火宣传车不间断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做到防火知识进村入户,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近期持续高温无降雨天气,森林防火工作任务重、责任大。镇上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具体方案,加大宣传力度,扩充防火物资,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古龙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小洪告诉记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