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沙坪坝:内陆第一单海铁联运信用证进口整车抵渝
来源:沙坪坝报
时间: 2018-07-24 16:30:39 | 编辑:姜雅娟

  7月16日,2台中东版帕杰罗在重庆铁路口岸完成掏箱,标志着我国内陆地区首次“信用证结算+海铁多式联运”操作正式落地。

  为进一步支持整车进口贸易,解决整车进口贸易商结算和融资问题,充分发挥重庆铁路整车口岸的辐射带动作用,西部物流园和南向通道公司通力合作,积极对接金融企业,探索基于南向通道海铁联运的提单信用证业务创新。7月,南向通道首批信用证结算进口整车抵渝,全程运输时常仅为20天。

  信用证是一种银行根据进口人(买方)的请求,开给出口人(卖方)的一种在一定条件下保证付款的银行保汇文件。而中东地区的汽车市场是卖方市场,目前内地还没有通过“信用证结算+海铁多式联运”进行整车进口的先例,也就是中东整车出口商通常以T/T付款结算方式,均不接受海铁多式联运的信用证。为了突破“信用证结算+海铁多式联运”模式,经与重庆自贸区整车进口企业对接,探讨依托南向通道,通过海铁联运提单信用证方式促进贸易,即联动国内银行和海外银行机构共同实现。经多次沟通协调,企业与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实现合作,由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对接迪拜MAS银行,成功为企业开立了海铁联运信用证,并通过南向通道顺利完成进口运输和结算。

  西部物流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整车进口测试的重要意义在于打通南向通道进出口企业的结算、融资渠道,此外,以海铁联运信用证的方式规避境内预付款境外不发货的风险,保障进口商资金安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