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安居镇应对“7·12”特大洪峰过境记略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18-07-23 09:03:55 | 编辑:李振兵

  “7·12”特大洪峰过境安居。(资料图)

  7月19日上午,在安居古城大南街,来自重庆主城的几位游客在游客服务中心广场四处打量。“我们从网上看到,前几天安居古城被淹得惨。”一位张姓女游客诧异地说,今天到了现场,看起来像是没有发生灾情一样。

  现在,安居古城街面整洁干净,商铺营业正常。几乎所有游客都想不到的是,在过去一周时间里,安居古城这里刚刚打过一场抗击特大洪峰过境的重要战役。

  “7·12”特大洪峰过境为50年一遇,安居最高水位达219.22米,安居镇14个村(社区)不同程度受灾,紧急转移安置225米以下群众3513人,洪峰过境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达227.2公顷,房屋损坏1843间、倒塌2间。

  面对特大洪峰过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唐小平书记的指挥下,在“7.12”抗洪抢险指挥部的周密安排部署下,在各部门、镇街的大力帮助支持下,安居镇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昼夜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成功防范应对“7·12”特大洪峰过境,实现“零伤亡”的工作目标。

  准确研判,打有准备之仗

  “进入夏季汛期,地处涪江的安居涨水是家常便饭。”安居镇党委书记张正全说,安居镇一直关注着上游的雨情和汛情。7月11日上午,接到市里汛情预警通报后后,唐小平书记第一时间主持召开紧急调度会,就洪峰过境应急防范工作进行周密部署,会后,唐小平立即赶赴安居、少云、高楼、白羊等镇,现场研判灾情,安排布署应对防范工作。相关区领导也分赴各镇实地察看和指导工作,为打赢这场抗洪硬仗提供了组织保证、人力保证和物资保证。

  与此同时,安居镇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及时与区港航处、安居电站、区防洪办等部门会商研判,于洪峰过境前32个小时掌握最高水位、具体时间,为转移群众、储备物资等工作抢出了宝贵时间。

  安居镇迅即组建了综合保障、人员撤离、抗洪救灾、卫生防疫等5个组,投入到紧张而有序的抗洪救灾工作中。

  抗洪抢险,党员干部冲在前

  面对汹汹的不断上涨的洪水,安居镇沉着应对。

  大灾面前显出英雄本色。动员会上,镇领导响亮提出,这次特大洪峰过境将看出安居镇党员干部关键时刻敢不敢上,是不是靠得住、顶得起、过得硬,也是对党员干部执行力的检验。

  “我们按照唐小平书记‘居住在225米以下水位的居民必须全部限期撤离’的指示,动员和组织了上千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投入到抗洪救灾之中。”安居镇镇长蒋明河说,“我们采取干部包段包户,让水情家喻户晓,全覆盖无遗漏迅速转移沿江群众,确保225米水位线以下不落下一户、不漏掉一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镇里在沿江拉好了警戒线,加强了巡逻巡查,同时封闭了沿江桥梁,渡口并做好船舶禁航及安全停靠工作。

  7月19日上午,记者在安居镇政府看到,无论是领导还是一般干部,脖项、手臂被烈日曝晒脱皮的印痕清晰可见,脚上被水中杂物划破的伤口历历在目。

  “只要洪峰不安全过境,只要还有一个人没有安全转移,只要还有一户群众没有安顿好,只要古城的淤泥垃圾没有彻底清理完毕,我们就不回家!”就是这样的信念,安居镇党员干部在洪水第一线坚持了3天3夜不下火线。(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

  采访中,张正全满怀感动地列举了安居镇党员干部的许多感人事迹——干部罗辅强正在北京与家人度公休假,获悉灾情后立即赶回加入抗灾大军;干部刘华颖幼小孩子生病,却无暇回家照顾;干部张瑜不顾自家房屋被淹奋力抢运群众财物,龙德辉带病坚持抗灾……

  “安居的党员干部太能吃苦了,救起灾来比我们还忘命。有的人累得直不起腰,蹲在地上、靠在墙上打个盹,但一遇到群众有困难,个个像‘拼命三郎’又跳了起来。”会龙社区一位老安居说。

  抗洪救灾期间,龙德辉、周红梅、郑跃英、张德英、赵金秀、苟兰等一批社区女干部和男同志一道冲锋陷阵,她们行趟在洪水中,挨家挨户通知群众转移,对抱有侥幸心理不愿撤离的老年居民苦口婆心做工作,咬紧牙关帮助受灾居民搬运家什物件,细致入微安置照料受灾群众,体现了安居镇的女干部巾帼不让须眉的奉献精神。

  灾后重建,再接再厉不松劲

  在安居古城,党组织发挥出的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深深地感染了古城群众和外来的业主。

  洪水刚开始消退,居住在安置点的居民们便返回家中,和党员干部与志愿者一起打扫清洁卫生,搬回转移的物件。若是有一家人手不够,街坊邻居都伸出援手互帮互助,齐心协力为恢复正常生活努力。

  “有了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的帮助,我们更应该自己行动起来,做好开业前的准备工作,为恢复古城的繁荣尽一份力量。”一位商店老板说。

  不到一周时间,两万多吨淤泥、垃圾被清理出去,30万平方米的场地冲洗完毕,4个安置点的居民全部搬回了家里,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商铺也开始了营业,古城也渐至恢复了往日的热闹,但镇里的一班人却没有松下一口起来。

  在安居镇,除场镇遭受洪水肆疟外,10余个村的3000多亩蔬菜、粮食遭受灭顶之灾,镇里正在组织群众展开生产自救,党员干部顶着烈日走村串社指导,灾后恢复生产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之中。

  “50年一遇的洪灾,对我们来说既是灾害,也是财富。目前,我们每一位干部都在回顾反思,每一个小组都在归纳总结,最后将形成一套科学严密、操作性强的防洪救灾预案,为今后的抗御洪灾作好充分准备。”张正全表示,这次应对防范“7·12”特大洪峰过境对我们的党员干部来说,既是一场严竣的考验,也是一次抗洪救灾经验的积累,更是全体党员干部执行力的检验。今后,安居镇将按照区委要求,全面加强干部执行力建设,在执行中看执行力,在工作落实中评判执行力、在急难险重中考验干部的执行力,推动安居镇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

  (记者 赵武强 陈文龙)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