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让“三下乡”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20 02:21:54 | 编辑:李平

让“三下乡”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孙玲玲

每年暑假,都有不少高校鼓励大学生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也参加了今年的“三下乡”,并深入秀山县梅江镇寨学村开展活动。这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收获颇多,特别是对乡村发展有了新的认识。

这次“三下乡”,我们组织了乡村环保系列活动,给现场村民们讲解了环保知识,让他们认识到生态文明的重要性;带领二十余名寨学村小朋友,在公路主干道和水库附近张贴环保标语,并清理村内的白色垃圾。除了开展公益课堂、文艺汇演,给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送温暖之外,还在当地展开了乡村发展的调研。这次活动中,每位大学生都在积极地运用自己的所学,为乡村发展建言,不仅得到了村委会和镇政府的支持,同时也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三下乡”让大学生深入乡村,体悟乡村,不仅锻炼了自身能力,提升了社会实践能力,也实实在在地为乡村建设“添砖加瓦”,体现了大学生的社会价值。这次“三下乡”也让我们大学生深刻体会到,对乡村的了解还不够,就“三下乡”本身而言,还应该更深入一些,比如,多了解当地贫困户的发展问题、贫困儿童的教育问题,以及乡村振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等,每个问题都值得深入调研。

同时,“三下乡”让我们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更好地了解乡村,从而激发我们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的热情。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明白肩上所负的时代使命,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学生)

 

机票退改签应还利于民

陈欢

机票退改签,一直是民众关心的一个话题。此前,各航空公司与票务中介退改签收费过高、捆绑销售等行为,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在此背景下,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了《关于改进 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航空公司要制定机票退改签收费“阶梯费率”,退票费不得高于机票售价。《通知》的出台,既是直面问题,也是民心所盼。

作为经营者来说,航空公司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服务,应恪守公德,诚信经营,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航空公司为了规避风险、打击“黄牛”就提高票价,损害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因此,航空公司应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整治自身,开通全渠道的退改服务,并且在技术手段上下足功夫,提高恶意退改识别率,而不能选择在消费者身上“开刀”。与此同时,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好职责,除了加大对航空公司和销售平台的整治、监管力度外,还要积极的推动《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的修订,将规范票务服务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