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强产业+筑平台 +添设施 三大支撑推动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19 04:16:44 | 记者:夏元 | 编辑:李平

主题为“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将于8月23日-25日在重庆国博中心举办。

当前,重庆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办好智博会亦是重庆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重庆发展大数据智能化有何“家底”、优势和计划?重庆日报记者日前采访市经信委及智博会承委会得到的答案是:产业、平台和设施,正是这三大支撑推动着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向上、向好发展。

产业支撑

3000多家智能企业汇聚重庆

今年以来,马化腾携腾讯团队,马云率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团队,刘强东带领京东团队,先后来到备受游客青睐的重庆……

他们绝不是为了吃一顿重庆火锅、一碗重庆小面而来。吸引他们的,必然是一场丰盛的“商业大餐”。

果然,马化腾来渝是为了开展“智慧交通”合作,马云将开发“智能重庆”项目,刘强东则在此布局京东物流集团重庆区域总部、京东重庆虚拟电商金融产业基地……

“通过发展大数据智能化,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众多互联网企业正是捕捉到重庆释放出的这一重要信号,纷纷来渝洽谈合作。

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智能产业实现销售收入超过3500亿元,同比增长30%左右,增速快于全市规模工业产值增速20个百分点。

目前,重庆已有智能产业企业3000多家,不仅成为全球最大的笔电生产基地,也是全球重要的手机制造业基地。统计显示,重庆智能产业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前10位,电子信息产业进入前8位,年产值规模达5400多亿元,软件服务行业排第13位,在全国处于中上水平,且众多本地智能企业在多个智能领域崭露头角:

重庆中科云丛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刷新了3项世界纪录;

重庆海云大数据与市公安科研所联合研发的唇语识别技术,识别模型准确率达到70%以上;

重庆超硅科技8/12英寸半导体级硅片,打破国外企业在该领域的垄断;

……

近年来,重庆已有越来越多的智能企业跻身国内“第一阵营”。

但这只是开始,市经信委介绍,下一步,重庆将深化与BAT、华为、科大讯飞等智能企业合作,并遴选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超算、软件服务、物联网、汽车电子、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装备和数字内容等12个智能产业予以重点发展。

今后,重庆将围绕这12个智能产业,通过规划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和一批智能园区、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推动智能技术转化应用和产品创新,培育出有竞争力的智能产业集群。

平台支撑

培育数字经济及大数据运用试点

今年初,两江新区管委会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数字经济重点产业领域、示范应用工程等方面合作,共同将两江新区培育成为“智能重庆”核心区及先行区。

“数字经济,将是两江新区今后发展的重头戏。”两江新区管委会人士称,今年初,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开园,总规划面积40.8平方公里,涵盖照母山、水土、龙兴3个片区,分两期建设。该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重庆规模最大的数字经济产业园,预计两年内即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0亿元,其中数字经济带来的直接产业增加值将达到340亿元。

据介绍,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将从数字基础型产业、数字应用型产业以及数字服务型产业3方面发力,将依托两江新区大数据发展基础,依托重庆作为全球最大笔电基地等产业基础,依托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服务贸易产业园等载体,发展“互联网+”“大数据+”“智慧+”等业态,推动数字技术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同时重庆作为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批复设立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将聚焦数据资源统筹、数据产业集聚,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实现经济提质增效。

市经信委表示,几年前,重庆就制定《大数据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快大数据产业布局,建设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大数据枢纽及产业基地。

围绕大数据运用试点,目前重庆进行的尝试包括:建设仙桃数据谷,培育发展先导性前沿科技产业;发展“云端计划”,通过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为大数据资源库的形成创造基础条件等。

此外,重庆还是工信部批准的全国首批工业云创新服务试点省市之一,首批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省市之一,这些平台已成为重庆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重要载体。

设施支撑

建成互联网直联点完善5G覆盖

如今,重庆的网络游戏玩家在家里与上海、北京游戏玩家联网打游戏,明显感觉速度变快了。

“这是因为重庆已经建成为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直联点是两个运营商之间的数据交换“枢纽”,此前全国只有北京、上海和广州3个国家级互联网直联点,重庆互联网用户上网时,必须绕道“北上广”进行互联网数据交换。

而目前,重庆已建成为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这不仅大大提高了网民的上网速度,缩短网络延时,更为云计算、大数据等各种互联网业务应用创造出有利条件,引导产业集聚、拉动信息消费,促进互联网产业发展。

重庆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的另一个重要设施支撑,是5G网络覆盖。

今年4月,两台5G基站在重庆移动总部开始运行,这不仅意味着重庆首张5G试验网正式开通,也标志着重庆5G网络商用化之路正式起步。

重庆移动负责人表示,5G试验网率先在两江新区开通后,将逐步扩大覆盖范围,预计年内在主城将建成并开通50个5G基站。届时,这批试验网将面向企业及上下游产业链等单位和个人开放,试验范围包括车联网、自动驾驶、智慧城市、在线AR/VR等领域。

“目前重庆已经走在全国5G建设前列。”市通信管理局人士表示,在重庆移动5G试验网开通后,重庆电信、重庆联通亦陆续启动5G试点——重庆联通年内将在两江新区数字经济园建成5G试验网,预计2020年在全市实现商用,重庆电信预计将在2020年左右实现5G试验网规模应用示范。

业内人士预计,到2020年,全球有300多亿个设备将在5G网络驱动下,实现移动互联,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正在形成。

前不久,重庆移动、长安汽车、中移物联、华为公司4家行业巨头联合签署全面开展LTE-V(4G车联网)及5G车联网联合开发的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为汽车装上“眼睛”“耳朵”,提供智能“移动”芯,培育万物互联的智慧未来,这吹响了渝企进军5G的冲锋号。

“占领了5G技术产业高地,也就占据了行业发展先机。”重庆移动负责人表示,重庆作为全国重要的汽车、笔电和手机制造基地,5G技术在产业领域中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正在吸引众多渝企拥抱5G,共同搭建平台,探索商业应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