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北:“舞”出生活正能量
来源:江北报
时间: 2018-07-18 16:57:08 | 编辑:姜雅娟

  郭家沱街道居民在“舞出文明”横幅上签名

  广场舞因其展示性和自娱性,受到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江北区的广场舞队伍也是遍地开花。他们在一起,不忘自律,在欢愉的同时减少噪音;他们在一起,互相认识,情同亲人;他们在一起,互相互助,一起参加志愿活动。

  一支支广场舞“舞”出了新时代新市民的文明风、和睦情,凝聚起向善向美的正能量。

  减少噪音 舞出文明风

  “像一颗海草海草海草海草,随波飘摇……”7月12日晚上7:30,观音桥广场准时响起了广场舞的音乐。只见400余名市民时而肢体舒展,时而转身跳跃,跟着节奏翩翩起舞。

  《海草舞》《小苹果》《最炫民族风》一首曲子接着一首曲子,场面仿佛一场盛大的音乐聚会,但每当时钟走到晚上9点时,这场聚会就会准时落幕,大家安静的散去。

  市民陈越是广场舞的“铁粉”,几支舞跳完,她脸颊绯红,额头微汗。她说:“尽管意犹未尽,但是自己开心的同时也不能影响他人。”

  观音桥步行街自2005年开街以后,这里就成了群众广场舞的主阵地,每天都有3至6个群体各自活动,从早上7:00闹到晚上11:00,影响了周边单位、居民正常作息。

  2015年我区成立广场舞协会,同时提出统一时间、统一地点、统一音乐“三统一”,规范广场舞活动,带动更多的人健身。

  在我区各个街镇,广场舞也是很多市民的健身娱乐方式,各个街镇也尤其注意文化活动文明有序。郭家沱街道制定了《郭家沱市民广场舞(文体活动团队)文明公约》,对广场舞进行限穿着、限区域、限时段、限音量“四限”规定。 (下转4版)  (上接1版)

  广场舞的爱好者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严格自律,用美丽的舞姿展现新市民的文明风。

  融洽和睦 跳出邻里情

  7月5日,距离全区广场舞大赛还有一天时间。鱼嘴镇文化活动室里,参加此次广场舞的飞扬文化艺术团的队员们正在紧张地排练。

  “这个动作腰需要在往左转一点,要对上音乐。”队员焦万萍和廖文芬相互比划,互相纠正不到位的姿势。排练结束后,二人还相互关心,家长里短的闲聊起来。

  看着眼前和谐的一幕,让人难以想象——此前,焦万萍和廖文芬是“死对头”。多年前,二人因为一些琐事发生了争吵,双方互不理睬。

  今年,我区开展广场舞大赛,鱼嘴镇组织市民积极参加。飞扬艺术团团长胥中惠找到了两人,希望她们都能参加此次比赛,加强身体锻炼。

  在胥中惠的鼓励下,两人都参加了此次比赛。在最近排练的一天,胥中惠突然发现,这两人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说话了,而且还挺亲热。

  “没有解不开的疙瘩。跳广场舞真是一件好事,身体在这里锻炼,误会在这里消除。”提及此事,焦万萍说,广场舞是一个很好沟通平台,此前都是些小误会,但都没有心平气和地去解决,最后矛盾才会越闹越大。

  “广场舞不仅让我收获了友谊,更让我觉得自己充满了活力,生活充满了阳光。”廖文芬笑着说。

  鱼嘴镇邀请老师为社区居民免费培训广场舞,并提供练习的场地、道具等,吸引了很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其中。

  广场舞这个平台,让爱好者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融洽邻里,让误会在这里消除,让和谐在这里播撒。

  互帮互助 凝聚正能量

  “汪嬢嬢,想得好周到,逢年过节都不忘来看望孩子们。”今年端午节,重庆市儿童福利院来了一群跳广场舞的大妈。他们一个个身穿舞蹈服装,手里提着香喷喷的粽子。

  为首的名叫汪应卉,是复盛镇的广场舞爱好者。在她的带动下,一群广场舞爱好者来到这里,为孤残儿童送上了他们亲手包的粽子,陪伴他们过节。

  他们一行人和孩子们一起吃粽子,为孩子们讲故事,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俨然一个个孩子王。

  随后,他们还跳起了《小苹果》广场舞,孩子们也加入其中,快乐地跳起来。

  “我们都是来自复盛镇各个社区的广场舞爱好者。”汪应卉介绍,大家都是热爱生活的人,长期在一起跳舞,从陌生到熟悉,再转变为朋友关系,大家一起聊家常,谈工作,还经常一起约起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上街捡拾垃圾、文明劝导、看望孤残儿童......在复盛镇组织的这些志愿活动中,总能看到这群活跃的广场舞爱好者。

  一群热爱生活的广场舞爱好者相聚在一起,互帮互助,热爱公益,成为江北区社会良性发展的重要正能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