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让山里娃也能享受城市科教资源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17 02:53:21 | 记者:申晓佳 | 编辑:李平

七月十六日,孩子们正在庆祝夏令营生活结束。记者 郑宇 摄

本报讯 (记者 申晓佳)7月16日,以“立志益智 筑梦飞扬”为主题的首届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镇中小学生科技夏令营在课堂内外杂志社举行闭营仪式。54名来自云阳、城口、黔江等14个贫困区县18个贫困乡镇的中小学生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探索自然奥秘、聆听科学讲座、参观城市建设,经历了一次内容丰富的科技之旅。

据悉,本次科技夏令营由市科协主办,课堂内外与重庆第二课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夏令营设计了“红蓝绿”三个板块,将爱国主义、科技创新、绿色发展融为一体。

其中,红色版块以红色教育为主,包括瞻仰红岩革命纪念馆、渣滓洞集中营、渣滓洞等爱国主义教育场馆等活动;蓝色版块以科技教育为主,带孩子们参观体验重庆科技馆、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科普示范基地;绿色版块以绿色发展为主,包括开展寻找“达尔文密码”“解密星空”等体验活动。

为让山里娃们真正享受到城市科教资源,本次科技夏令营鼓励同学们亲身体验,采取“动手做、做中学”的方式,让他们自主探索、分组研讨、相互启迪。最大限度激发他们独立自主、开拓创新、勇于实践的品质能力和对科学的浓厚兴趣。

“在科技夏令营里,我第一次坐了动车、轻轨,第一次和智能机器人近距离互动,又高兴又激动!”来自石柱县中益乡盐井小学的小学生谭飞说,科技夏令营让他意识到,科技能够改变生活,让经济更快地发展。今后,他一定要学好科学知识,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助力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快一步、高一格脱贫,市科协于2017年8月启动“六个一”助力工程(即在每一个深度贫困乡镇建设一个共享科技馆、建设一批乡村科普e站、扶持一个科普示范基地、建设一支科技服务团、建设一个农技协联合会、帮扶一批贫困学生)。此次科技夏令营,就是落实“六个一”助力工程的具体举措。

该负责人还表示,为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从今年到2020年,市科协将每年分2期举办深度贫困乡镇中小学生科技夏(冬)令营活动,帮助深度贫困乡镇中小学生享受到城市的科技教育资源、激励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坚定脱贫之志,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