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长江嘉陵江洪峰通过重庆主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15 04:02:27 | 记者:龙丹梅 张莎 周尤 蔡正奋 通讯员 张君 | 编辑:李平

七月十四日,南岸区南滨路,市民用手机记录长江涨水过程。当日,长江洪峰过境主城区。记者 谢智强 摄

七月十四日,北碚区水土街道组织人员对洪水淹没的街道进行冲洗和消毒。通讯员 费明伟 摄

七月十二日,在潼南连续参加抗洪抢险近三十小时后的“山城雪豹”突击队队员,背靠路边花坛小憩。(团市委供图)

7月14日,太和供电所抢修队员在太和镇合川路,对洪灾中受损的电表进行更换。

汛情

本报讯 (记者 龙丹梅)重庆日报记者7月14日从市防指了解到,根据长江委上游局修正预报及市水文局水情监测信息,目前嘉陵江洪峰已全部过境,嘉陵江正处于退水过程。而长江洪峰已通过重庆主城,将陆续通过重庆沿江各区县。

其中,长江洪峰已于14日5时通过菜园坝,其峰值水位184.21米,超警戒水位3.78米,超保证水位0.78米。洪峰于14日6时10分到达寸滩,实时水位182.56米,超警戒水位3.55米,超保证水位0.55米。

市水文局14日20时提供的数据显示,长江菜园坝站水位183.46米,超保证水位(183.43米)0.03米,较19时水位下降0.07米,较洪峰水位(184.21米)下降0.75米,水势落;寸滩站水位181.84米,超警戒水位(179.01米)2.83米,低于保证水位(182.01米)0.17米,较19时水位下降0.07米,较洪峰水位(182.56米)下降0.72米,水势落,相应流量55500立方米每秒。

截至重庆日报记者7月14日晚21时发稿为止,长江洪峰已通过重庆主城区,并往下游移动。根据水文部门预测,此次洪峰将于7月15日凌晨2时过境涪陵,涪陵区要求防汛相关部门和沿江乡镇街道加强24小时应急值守,做好相关防范工作,涪陵海事部门已启动应急响应,长江涪陵段水域从7月12日20时起禁止所有船舶航行,以确保洪峰顺利过境。万州航道和海事部门提供的消息显示,长江洪峰将于7月15日过境万州。目前,万州航道、港航、海事和水文等相关部门,以及码头、相关企业和船舶业主已提前做好准备,确保此次长江洪峰顺利经过。

同时,嘉陵江洪峰于14日0时到达磁器口,峰值水位186.92米,超警戒水位5.92米,超保证水位2.92米。市水文局14日20时提供的数据显示,嘉陵江磁器口站水位185.37米,超保证水位(184.00米)1.37米,较19时水位下降0.13米,较洪峰水位(186.92米)下降1.55米,水势落。目前,嘉陵江洪峰已全部过境,嘉陵江正处于退水过程。

市防指要求各成员单位以及相关区县克服连续高强度作战后的疲惫懈怠思想,严格落实“四个到位”,密切关注长江涨水过程,切实做好灾情收集、上报和灾后重建工作。

 

行动

洪峰过境,清淤防疫工作陆续展开

“水退到哪,我们就清到哪!”

本报讯 (通讯员 黄盛 袁启芳)连日来,受上游暴雨影响,我市长江、嘉陵江、涪江、琼江均出现明显涨水过程,多地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随着洪峰过境,洪水消退后的沿江区县,立即开展清淤防疫工作。

7月13日一早,随着洪水慢慢退去,合川渭沱镇上百名志愿者走上街头、来到村社开始全面清淤,还家乡美丽容颜。

清淤现场,身穿红色志愿者背心的70岁党员志愿者张国祥老人正挥舞着扫帚清扫着地面。39岁的社区志愿者王燕站在水里,手里拿着铁铲埋头铲着淤泥。“及早将路面清洗干净,让大家通行方便。”王燕说。

渭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12日晚9时洪峰已顺利过境,该镇便积极组织开展清淤工作。截至13日上午11时,已有140余名志愿者与机关工作人员、民兵应急抢险队伍共同参与了此次清淤工作,共清除淤泥面积达15000余平方米。

7月14日凌晨,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峰安全通过长江巴南段后,巴南区民众迅速展开紧张的灾后清理和恢复重建工作。

7月14日下午,笔者来到鱼洞街道滨江路看到环卫工人与党员干部一起,用铁锨和扫把清理地上的淤泥。在部分不便使用工具的地方,他们就直接用手处理,把堆积的淤泥、垃圾清理干净,还市民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

“我们将尽快完成清淤工作,水退到哪,我们就清到哪。清淤完成之后将第一时间进行冲洗和防疫工作,争取让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巴南区城市管理局环卫处负责人何云告诉笔者。

 

近30小时不眠不休,只为和洪水抢时间

300余名青年志愿者奔赴一线抢险救灾

本报讯 (记者 周尤)近期,长江干流上游和嘉陵江流域出现今年以来最大洪峰,我市多地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第一时间积极响应,统筹集结“山城雪豹”抢险救灾青年突击队共计312名青年志愿者奔赴一线,全力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在排除险情、人员撤离、物资运送、交通维护、医疗服务、卫生防疫、心理疏导等方面切实开展好志愿服务工作,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7月11日上午11点,“山城雪豹”抢险救灾青年突击队接到共青团潼南区委防洪抢险通知后,马上召集所有队员投入抗洪救灾工作中。

为了能抢在洪峰到来之前疏散群众、转移物资,“山城雪豹”分三组行动,由队长谭力、副队长罗建波、刘坤晟分别带队,挨个通知洪水将来的信息,协助商家进行物资转移。

12日早晨7点,江水迅速上涨,队员们马上在江边设立警戒区,拉警戒带,继续疏导围观群众。12日下午,为了防止突发情况的发生,队员们采用轮流值守的方式,背靠路边花坛的灌木小憩。那时,“山城雪豹”的队员距离上次休息已经过去近30小时。在这30小时之内,突击队的40多名队员无一退缩,全部坚守在一线。

据统计,队员们共疏散劝导商户居民230余户,转运物资20吨,帮助29家商户搬离,疏散危险路段4处。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救灾物资抵渝

40余万元物资将救助7900余困难群众

本报讯 (记者 张莎)重庆日报记者7月14日从市红十字会获悉,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救灾物资已抵达我市洪涝受灾地区,40余万元物资将救助7900余受灾地区困难群众。

据了解,7月13日,市红十字会将灾情与需求上报至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收到重庆灾情报告以后高度重视,及时下拨救灾物资调配计划支援重庆洪涝受灾地区。

市红十字会在收到总会的物资分配通知后,根据灾情及时将价值40余万元的物资,包括500个赈济家庭包、4000条毛巾被、2000件夹克衫、200个折叠床,分别从荣昌区674处、垫江县红十字备灾仓调拨,分配给受灾最严重的合川区、潼南区、铜梁区。

截至目前,潼南区、铜梁区已收到总会的救灾物资,区县红十字会正在积极准备救灾物资分配方案,将于近日及时将物资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据悉,此次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救灾物资将使我市7900余受灾地区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

 

重庆通信行业紧急应对洪峰过境

本报讯 (记者 黄光红)本次洪峰过境,南岸、渝中、合川、北碚、潼南和铜梁等区临江区域的多个通信基站面临被淹没的危险。重庆通信行业提前制订应急通信预案,及时抢救恢复基站,洪峰过境时相关区域的无线通信并未受到影响。

据重庆铁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洪峰过境之前,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就组织重庆铁塔公司、电信、移动和联通启动了应急预案。4家企业派人在南岸、渝中、合川、北碚、潼南和铜梁等区开展沿江排查,提前做好卫星电话、应急车辆、应急发电油、救生衣、防洪沙袋等应急抢险物资储备。

据悉,本次洪峰过境造成上述各区临江区域多个通信基站累计停电1971站次。除基站自动启动蓄电池保障外,4家通信企业还累计投入发电保障260站次,确保了这些通信基站不断电。

此外,重庆铁塔公司还联合3家基础电信企业,对部分低洼地带存在安全隐患的基站进行了同步拆除。截至7月14日11时,已累计拆除抢救基站81个,目前已恢复21个。

4家通信企业通过及时抢救、恢复基站,确保了无线通信网络运行平稳、畅通。洪峰过后,4家企业将继续组织人员尽快完成临时拆除的基站的恢复工作。

 

不敢分心的供电抢修队员

7月13日,合川区太和镇的水位开始下降。作为受洪灾影响最严重的乡镇之一,迅速抢修受损设备,保证电网正常运行迫在眉睫,国网重庆合川区供电公司太和供电所全员出动。

在太和供电所,有多人家里遭水淹,但在抢险的大局面前,没有一个人请假回家。正是有了这样一群“不敢分心”的人,太和镇的电力抢修才能有条不紊地开展。

截至14日17时,太和供电所已恢复39台公变、11台专变的供电,更换受损电表计427只,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该镇部分片区已开始恢复供电。

记者 蔡正奋 通讯员 张君 摄影报道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