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部署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14 04:54:08 | 记者:杨帆 张珺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7月1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部署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传达学习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审议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检察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再动员再部署。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三农”既是突出短板,也是最大潜力。要深刻把握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思想,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坚持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农民意愿,顺应农民需求,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坚持以实干促振兴,注重遵循规律、规划先行,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抓好工作落地见效。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

会议指出,人民政协事业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和各级政协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更加自觉地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提高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质量。注重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地团结全市各族各界人士为落实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共同奋斗。

会议强调,全面依法治国首先要有法可依,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市人民的行为规范和活动准则。发挥人大主导作用,健全完善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尊重立法规律,加强调查研究,提高立法质量。加强宣传引导,使立法过程成为凝聚各方共识、普及法律知识、推进法律实施的过程。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法律意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会议传达贯彻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培训班精神,听取我市有关工作汇报。会议指出,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把这项工作与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结合起来,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与推动全市法治和德治建设结合起来。全面贯彻中央部署要求,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持统筹兼顾、综合治理,以“零容忍”态度、“零懈怠”精神,坚决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打好扫黑除恶人民战争。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导考核,扎实做好中央督导组进驻各项工作。

会议听取全市宗教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有针对性地解决好宗教工作突出问题,注重发挥宗教界人士积极作用,切实加强对宗教工作的领导,提高新时代宗教工作水平。

会议强调,近日,受上游强降雨及来水影响,我市长江、嘉陵江、涪江等出现明显涨水过程,多地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各级各部门要保持警觉、强化责任、科学调度,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有力有序做好搬迁避险和转移安置,严防发生次生灾害,确保全市平稳安全度汛。

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