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2017年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出炉 重庆大学一项目获特等奖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13 03:05:10 | 记者:李星婷 实习生 谭诗雨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记者 李星婷 实习生 谭诗雨)7月12日,重庆大学发布消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2017年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的114个项目。重庆大学喜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这是本次华夏奖获奖项目中唯一一个特等奖。

据了解,华夏奖是原建设部科技进步奖,2003年度改设为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自设立以来,仅产生过两个特等奖,此次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何强教授主持的“三峡水库城镇水污染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该项目针对三峡库区城市面源、污水处理厂、工业园区与小城镇污染源控制领域迫切需要攻克的科学技术难题,揭示了山地城市面源污染迁移转化规律、污水厂特细砂分布与去除机理、污泥与垃圾协同处理机制等,开创了山地城市面源污染控制技术,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取得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成果,为三峡水库水质安全提供了关键基础理论与技术支撑。

据了解,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赵万民教授主持“重庆山地历史文化城市(镇)保护理论创新与实践应用”荣获一等奖。项目完成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村)、街区、传统风貌区、世界文化遗产、优秀历史建筑等不同层级的保护工程100余项,为重庆山地历史文化城市(镇)保护做出了积极贡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