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长寿:一位种植大户的产业转型之路
来源:长寿新闻网
时间: 2018-07-11 14:50:52 | 编辑:姜雅娟

 

  长寿新闻网

  “欢迎采摘,蜜莉一斤10元,可以品尝,很甜。”7月8日,天气晴朗,但渡镇未名村的徐建云正提着果篮,站在自家的葡萄园门口,招呼着前来采摘的客人。妻子凌国云则站在路边,引导车辆停靠。

  记者看到,葡萄园内的葡萄树平均只有1米高,果园上方牵拉着白色的防鸟渔网,客人们领了果篮后,陆续走进园内采摘。

  “每天都有好几批客人来,特别是这几周周末,道路两边的车都停满了。”徐建云高兴地说,今年是葡萄园挂果开园的第一年,能有这样的人气,还得感谢全区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

  徐建云种葡萄是从3年前开始的,在这之前,徐建云还是一位茶树菇生产大户。

  2005年,徐建云夫妇在但渡镇办起了茶树菇生产基地,育有30多万个菌包,每天产出7千多斤茶树菇。夫妇俩每天天不亮就开始跑市场,十分辛苦,而比卖茶树菇更辛苦的是摘茶树菇。

  徐建云说,茶树菇菌包每个月要发一次茶树菇,每个菌包发茶树菇的时间不一,茶树菇每次发出来后,必须在一个小时内摘完,否则茶树菇就会枯萎,卖不出去。为此,徐建云夫妻和基地工人每天要摘几千斤茶树菇,时常忙到深更半夜。

  “种了十年的茶树菇,没睡过安稳觉。”徐建云说,随着农村劳动力减少,总不能请老人熬夜摘茶树菇吧,随着自己年龄的增加,他开始考虑转型。

  2014年,长寿湖铁人三项赛把徐建云的思路打开了。铁人三项赛吸引了区内外很多客人,未名村离长寿湖很近,徐建云看到有不少游客专门来体验乡村游。在但渡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邻封镇在沙田柚的基础上又开始发展百里花海,徐建云感受到全区旅游发展的勃勃生机。

  “顺着这条路走下去就是邻封沙田柚基地,再走下去就是长寿湖了。”徐建云感觉到这里就是一条旅游经济带,当时心想,也许搞采摘农业会有市场。说干就干,徐建云夫妻当即四处考察,最终下定决心放弃茶树菇,转行种葡萄。

  2015年,徐建云在未名村流转了50亩地,种起了葡萄。

  徐建云种的葡萄品种只有夏黑和蜜莉两种,徐建云说,这两种葡萄需要露天种植,不用搭建大棚,节约成本,而且,蜜莉在6月初成熟、夏黑在7月底成熟,能够有效延长葡萄园的采摘季。

  事实证明,依托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他们的产业转型之路走对了。

  “蜜莉一成熟,镇上的领导就帮我们宣传,同时借助但渡乡村旅游发展的大好态势和旅游经济带的影响,客流不断,完全不愁卖。”徐建云说,采摘农业极大地节约了人工采摘成本,现在一个果园,夫妻俩就能管下来, 再也不用起早摸黑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