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我市创新“平安家庭”建设工作初见成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11 02:50:13 | 记者:杨铌紫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我市创新“平安家庭”建设工作初见成效

  “六类问题”家庭平均改善率过半

  本报讯 (记者 杨铌紫)7月10日,市妇联、市综治办联合召开创新开展“平安家庭”建设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一年多来,各试点区县“六类问题”家庭平均改善率为52.7%,平均明显转变率为39%,实现了预期目标。

  2016年10月,市妇联、市综治办结合重庆实际,在江北区、渝北区、北碚区、潼南区、开州区、垫江县和秀山县等七个区县,创新开展“平安家庭”建设工作先行试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家庭为主体,以村(社区)为重点,着力帮扶改善和转化涉毒品、赌博、家庭暴力、违法犯罪、邪教、矛盾纠纷等“六类问题”家庭,如今平均改善率已经过半。

  市妇联、市综治办将“平安家庭”建设工作作为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下阶段要将专业力量与群众力量结合,提高对问题家庭的帮扶转化效果,引导社会力量加入,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通过项目化运作等形式,吸纳法律、心理咨询、社会工作等专业社会组织和力量参与进来,推进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市妇联维权部副部长伍凌介绍,在具体措施上,将加强常态排查,摸清问题家庭底数,实行“台账式”管理,逐项落实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加强分类帮扶,针对不同情况,逐一制定切合实际、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帮扶方案,做到一户一支帮扶团队、一个帮扶计划、一套帮扶措施,努力把一批有吸毒、赌博、家庭暴力、重大家庭矛盾纠纷等问题的家庭转变为“平安家庭”。

  其中,重点针对有重大家庭矛盾纠纷的家庭,要完善重大家庭矛盾纠纷发现和多元化解机制,综治、信访(维稳)、政法、妇联等部门要深入开展以“进家入户、排忧解难、化解矛盾”为主题的“民转刑”命案防范行动,全面深入开展易引发命案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到2020年底,力争50%以上的存在上述问题的家庭得到有效改善,20%以上的家庭得到明显转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