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发布2018年高校学生资助政策 6类资助保障困难学生上大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11 02:48:58 | 记者:李星婷 实习生 谭诗雨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记者 李星婷 实习生 谭诗雨)7月10日,市教委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2018年重庆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共有6类资助项目保障家庭困难学生上大学。其中所有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都能享受学费资助。

  市教委总会计师郭小萍全面介绍了我市目前各级各类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其中高校资助项目有6类:一是助,包含各类助学金、特别困难高校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等;二是奖,包含各类奖学金;三是贷,即国家助学贷款;四是勤,即勤工助学;五是免,包含小学全科教师、公费师范生免费教育,退役士兵学费减免等项目;六是补,包含各类补助和学费补偿等。

  “高等教育阶段的多种资助政策,以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郭小萍说,家庭困难学生在读大学的各个阶段,均有相应的保障措施和项目。

  首先是入学前不用愁。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高校新生,入学前可以申请新生入学资助,用于支付入学报到的交通费及入学后短期生活费。我市所有区县全部开办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所有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都能享受学费资助。

  其次是入学时不用愁。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如果在入学前不能筹集到足够的上学费用,可以通过高校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先办理有关入学报到手续,再补办助学手续。

  入学后,高校则有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奖学金、社会捐助等多项资助措施。郭小萍介绍,国家奖学金的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8000元,全国奖励5万名;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5000元,奖励比例占在校生的近3%。此外还有国家助学金,其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平均3000元,资助比例占在校生的近27%。

  去年底,我市出台了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学费资助政策。该政策对所有纳入重庆市贫困农户公开查询系统管理、在市内外普通高校就读的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全日制本专科大学生补助学费,学费在8000元以内的实行全额补助,超过8000元的定额补助8000元;不足部分可通过助学贷款解决,并实行应贷尽贷,就读期间财政全额贴息。

  此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本专科大学生可通过申请高校国家助学金渠道解决生活费,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不低于3000元。>>>>>

3项便民措施方便资助申请

新生入学期间谨防各类诈骗

本报讯 (记者 李星婷 实习生 谭诗雨)7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教委获悉,今年市教委推出3项便民措施,以方便贫困家庭大学生进行资助申请。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3项便民措施为:

首先,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的学费资助,将采取网上申请方式受理。符合条件的学生在9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在网上提出申请,上传在校就读和学费标准证明、身份证资料后进行审核认定即可。

其次,今年我市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点下沉到乡镇,奉节等7个区县16个乡镇或高中成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点,受理由原来到县里办改为到乡镇办理。

此外,我市今年还开发了统一管理信息系统,提前比对信息,进行建档立卡等身份识别。如此前有贫困建档立卡信息的学生,不再要求提供证明材料。

市教委总会计师郭小萍郑重提醒,申请办理各类资助,政府不收一分钱,也不要求学生和学生家长在ATM机上或网上进行任何操作。广大学生和家长务必“提高警惕”,上学遇到经济困难时,一定及时找学校或相关资助部门,国家和学校都会提供适当的帮助。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