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北农转非安置小区违建户从“要我拆”到“我要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11 02:42:16 | 记者:曾立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记者 曾立)7月9日,渝北区金色阳光小区2栋4单元的楼顶,工人们正在对违法搭建的房屋进行拆除。

据了解,金色阳光为农转非安置房小区,建成于2005年,共有4栋20个单位,居民626户。有的为防止屋顶漏水,有的为增加住房面积,有的为出租房屋增加收入,54户居住于顶楼的居民在楼顶搭建违法建筑,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

记者在现场看到,居住于2栋4单元6-2的杨华六家不过80余平方米,他在楼顶用彩钢棚、泡沫夹芯板又搭建了同样大小的房屋,并隔成5间,用于出租。为此,杨华六每月可增加上千元收入。“收入是增加了,却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风大了容易把泡沫夹芯板吹下去砸到人,还容易引发火灾。”杨华六对拆违表示理解。

杨华六的担心,源于今年2月10日小区的一起火警。当时,小区的一户居民家电路起火,报了火警后,消防车却开不进来。所幸火势很小,并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此事却引起了街道和居民的重视。“小区占道停车、地下管网破损、楼道乱堆杂物、屋顶违法搭建,金色阳光的消防安全隐患急需整治。”双凤桥街道办事处主任杨坤敏介绍。

在渝北区整违办的指导下,金色阳光小区纳入了今年双凤桥街道违法建筑连片整治范围。为更好地推进整违工作,解决农转非安置小区居民的民生需求,双凤桥街道将违法建筑整治与消防安全隐患综合整治、小区绿化建设相结合,在拆除屋顶违法建筑的同时,清理楼道、整治小区路面、改造地下消防管网,为金色阳光小区居民打造一个安全居住的环境,同时增加绿化,完善健身设施。对于房顶漏水的民生诉求,双凤桥街道也予以统一治理。

一系列解决民生需求的举措,得到了小区居民的大力支持,整违工作顺利展开。今年6月,54户居民全部与街道签订帮拆协议,主动要求拆除自家的违法建筑。截至7月9日,金色阳光小区已拆除违法建筑1026平方米,预计本月内可全部拆除完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