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农产品出村的道路在哪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06 02:14:13 | 编辑:李平

楚浪

让农产品出村,走进城市,走进中国的大市场,甚至是国际大市场,大数据和新电商正在铺设出一条条阳关大道。

7月2日,在国新办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说,“‘互联网+农业’当务之急是推动农产品出村。”

“当务之急”,这样的说法足以说明,农产品出村是多么重要的事。乡村振兴最离不开的就是产业振兴,这就有个基本前提,就是不能让农产品躺在地里,烂成地里,那样的话,就会制造出误农、伤农的悲剧。这些年,各地也都在想方设法把农产品卖出去,有些点子虽好,但只是一时有效,很难持久;有的方法虽新,但操作困难,成本太高。

那么,要让农产品出村,到底应牵怎样的牛鼻子,走怎样的道路呢?基于当前的业态和趋势,用大数据引导信息进村,用电商流量引领农产品销量,应是最为理性的选择。

先说一个令人惊叹的事例,仅在去年,新电商代表拼多多就帮助全国农户销售183.4万吨农货,催生9亿多笔扶贫订单。在不经意间,这个电商“黑马”已成“巨兽”,最近赴美上市更是成为热点话题。拼多多能够爆发性增长,就与背后存在庞大的中国农产品市场密不可分。正是利用“拼”式电商新模式,看准各地信息进村带来源源不断的农产品商机,这个电商企业才迅速度过“幼年期”,成为行业巨头。

每一个“独角兽”传奇的背后,都有值得分析的时代背景和行业趋势。农产品出村,正在催生越来越多的电商企业迅速成长。值得强调的是,农产品出村长期存在的问题,诸如信息、品牌、物流、配送等,也不断促进传统电商主动转型升级,融入新零售浪潮,拥抱大数据信息技术,减少中间环节,走出单一流量思维,注重与粉丝互动,增加社交环节,形成多场景成交,转身成为新电商。

再说一个令人感叹的事情。这两天有消息说,重庆的“巫山脆李”今年估值将达20亿元,昔日小小李子已经成为扶贫富裕果。巫山地无三尺平,山高水深,当地脆李虽好,却运不出大山,这也成为当地农民的心病。经过理性分析,巫山选择的电商,不是阿里,不是京东,而是做物流起家的顺丰。如今顺丰的发力,又绝不止于物流,而是在商流、信息流、科技领域进行投入部署,运用新电商玩法,为农产品出村找到多维度的支持。

让农产品出村,走进城市,走进中国的大市场,甚至是国际大市场,大数据和新电商正在铺设出一条条阳关大道。为此,就要学会对农业这样的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处理,通过分析产前、产中、产后的全产业链环境,因地制宜找到合适的电商模式。这就要求,政府服务部门、电商企业和广大农民要形成闭环,政府要实施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准确提供数据服务,企业要及时迭代技术升级模式,农民要有应用使用信息化的能力,这样,才能一起跨过数字鸿沟,把农产品送出村。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新技术的浪潮,新时代农村需要基于大数据和新电商的更多新玩法。只有如此,农产品这块巨大蛋糕,才能为人们找到“拆吃入腹”的最适当方式。也只有如此,农村才能成为人们向往的地方,城市才能因为农产品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作者系财经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