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自媒体时代,该怎样涵养网络文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06 02:13:42 | 编辑:李平

侯金亮

近日,人民网推出“三评浮夸自大文风”系列评论,引起舆论广泛关注。文章对“跪求体”“哭晕体”“吓尿体”等浮夸自大的文风进行了批判。诸如最近网上出现的“美国害怕了”“日本吓傻了”“欧洲后悔了”之类的文章;网上常见的《别怕,中国科技实力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之类的标题等,背后反映出的一味夸大、以偏概全、任意拔高甚至盲目乐观的情绪和倾向都值得深刻反思。

这是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人人都有自己自由表达的平台;这也是一个眼球经济时代,每个人都千方百计地想争夺用户的注意力。创新表达本无可厚非,但一味地夸大事实、哗众取宠,将网络流量与广告收益挂钩,让“眼球情结”助长“营销心态”,不仅生产出的“雄文”无内容血肉,无思想含量,容易造成公众走进夜郎自大、自吹自擂的误区,无形地助长了民粹主义情绪,而且还污染了舆论生态,扭曲了国民心态。

语言漂浮、文风浮夸,素来是为文者的大忌。为此,在自媒体时代,祛除浮夸不单是改文字,也要改思路。一方面,需要法规规范,需要舆论引导,更需要每一名创作者自觉遵循真实性原则,恪守伦理道德和职业道德。另一方面,也要提升创作者的底线意识,尤其需要以法律为准绳,健全与完善立体式的监管机制,规制网络浮夸自大文风。

更进一步讲,文风是态度,文风是作风,涵养健康向上、激励人心的文风,需要培养成熟健康的国民心态。伴随着中国步入世界舞台中央,如何在全球坐标下找准定位,在世界视野里展现自己,已经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必答题。当现代化及于精神层面时,才是真正的现代化;国民心态成熟健康了,中国才能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国。在自媒体时代,超越自卑自傲,保持从容自信,更加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才能摒弃粗鄙化、粗暴化的浮夸风,形成“理性、务实、包容”的心态,进而涵养良好的网络文风,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