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中:全力挖掘“游客经济” 推动商贸创新发展
来源:渝中报
时间: 2018-07-05 11:20:21 | 编辑:姜雅娟

 

  灯火璀璨的渝中半岛。

  重庆已成为全国最有名的“网红城市”之一,五一节、端午节期间,渝中区洪崖洞、长江索道、李子坝轻轨站、贰厂文创公园等“网红景点”人流爆棚。在全力挖掘“游客经济”、切实把网红流量转化为渝中商业升级发展的动力上,特别是在推进文商旅城融合发展方面,区商务局主要有哪些工作思路和举措呢?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又有哪些呢?记者专访了区商务局党工委书记、局长卫强。

  记者:作为重庆母城,渝中区拥有200余处文化遗迹、众多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商业积淀,文商旅资源丰富。区商务局在文商旅城融合发展中具体做了哪些工作?怎样发挥重要作用的呢?

  卫强:围绕“将有形的资源转化为无形的价值,形成区域独有的核心竞争力”这一思路,今年,我们着力于打好“三张牌”,推动文商旅城深度融合。

  一是挖掘培育特色文旅产品,升级“游客经济”,打好“特色牌”。近年来,在文商旅城融合发展思路的深入推进下,我区已经浮现了一些跨界融合的“新业态”。我们通过深入挖掘、整合包装、引导发展,培育了一批融合文商旅的创新性产品及服务。比如组织开展了“渝中红店”评选,深挖了百余家代表性文创咖啡、创意store、特色民宿、格调餐厅、个性酒店等跨界融合的特色业态,推出“走读渝中”“巴士渝中”等定制化特色线路,举办国际咖啡文化节,制作渝中咖啡地图等。串连文化、旅游、商业元素,搭建文商旅一体化智能消费服务平台,引导商家集体入驻,通过持续推广运营,吸引网友及市民体验,成为渝中文商旅消费特色产品。

  二是积极推进风貌区建设,植入“新业态”,打好“经典牌”。围绕15个文商旅城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建设,提前做好业态布局与植入、宣传与推广、策划与招商,打造一批文商旅城融合的经典项目成为“城市名片”。比如民国印钞厂文创园区新开隐居艺术酒店、一点堂、小日子天台等品质商家,配套立体停车库也开工建设;石灰市菜市场基本完成升级改造方案,将打造成为新型智慧观光农贸市场;十八梯完善“一纵三横五组团”功能布局;首开区将布局巴蜀民俗博物馆等文创商业新业态。同时,积极开展城市营销,举办“玩味渝中”“咖啡文化节”等精品节会活动;支持各个风貌区强化推广营销,开展迎春灯会、禹王庙会等各类非遗文化演艺及展览……以丰富的活动为风貌区注入不同文化内涵,展示其独有的特色风貌。

  三是建设文化商贸消费区,增加“文旅元素”,打好“差异牌”。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借助新零售发展势头,引入各类前沿新业态,加强商业与旅游、文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跨界融合,推动传统商业转型升级。比如解放碑商圈由传统购物型商圈向人文艺术型商圈转型;国泰广场打造开放式互动街区,引入超级物种、当当悦界、智能美妆店等多个全市首个零售业态,转型park108国泰优活城市广场;较场口夜市成功创建“重庆市级品牌夜市”,联动鲁祖庙传统风貌区打造“最重庆”旅游消费集聚区;大坪商圈以龙湖时代天街为核心,进一步引进brookstone、原麦山丘等各类最新最潮的休闲、娱乐、新零售业态,举办“首届亲子跑嘉年华”“2018山茶花·城市文化艺术节”“66天街欢抢节”“足球狂欢美食盛宴”等时尚文化活动,打造都市全业态体验式消费目的地。此外,针对朝天门来福士广场、光控朝天门大融汇、十八梯等新商业项目,我们支持其融合特色景观建筑,打造沉浸式体验消费的商业体,引进海洋馆、萌宠动物园、图书馆、艺术中心等公共文化项目进入商场,使商业综合体成为集全新功能于一体的跨界体验消费空间。

  记者:围绕贯彻落实全区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精神,下一阶段区商务局的工作思路、重点有哪些呢?

  卫强:下一步,我们将着力贯彻全区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围绕“三年内把渝中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文商旅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目标,发挥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推动传统商贸创新发展、新模式新业态茁壮成长。

  加强深度融合,健全消费生态链。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和“商养学闲情奇”,加强商业与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推进商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发展品质商业,孵化培育“小而美”业态。支持利用山城风貌和山水资源,打造特色民宿、精品酒店;评比推出一批名馆、名厨、名菜、名小吃,老字号文化体验店,博物馆等新型旅游产品;打造一批环境优美、秩序良好、特色突出的美食街、美食馆。二是加快关键节点串连和重要项目的调整升级。对七星岗—枇杷山后街—印制一厂沿线业态进行整体规划包装;依托长江索道旅游人流,引导协信广场打造人文咖啡酒吧街区,实现引流。三是实施以人为本的消费策略,开展解放碑消费人流调研并发布白皮书,顺应消费人群结构变化及消费趋势,补齐消费链产业短板,积极引进有颜值、有设计、有体验的新业态,吸引青年客群。

  加强节会统筹,提升城市营销水平。做好整体营销,加强全区节庆会展活动统筹力度,配合相关部门提炼渝中整体形象符号。策划举办“渝中创新商业节”“较场口夜市文化节”等精品节会,开展文化艺术进商圈,高端游客品牌订制沙龙等,推动文商旅城深度融合。实施精准营销,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支持辖区商场、特色街区开展精准营销推广活动。同时,加强营销开放合作,深化与驻渝使领馆沟通交流,用好“中新”“自贸区”建设平台,加强与境内外友好城市之间交流合作。

  加强保护利用,传承发展母城文化。助力老字号发展,加快老字号产品在火车站、全市重点商业体的布局,恢复“高豆花”“德元”“四象村”等老字号品牌经营发展,启动老字号外带产品上线计划。推动母城文化的商业价值转换,支持社会企业注册、使用区域母城文化商标,支持利用合适载体建设非遗展示馆、文化体验场景,大力孵化扶持原创品牌、文化业态,打造母城文化创意品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