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中央媒体记者实地采访璧山“最美家乡河”变迁历程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 2018-07-05 07:39:42 | 编辑:李振兵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王伟 编辑 周立)去年12月璧山区璧南河荣获全国“最美家乡河”殊荣以来,璧山河流治理经验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7月2日至4日,“走进最美家乡河”主题采访活动来到璧山区,实地探访“最美家乡河”变迁历程和璧山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参与此次实地采访的有中国水利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等11家媒体的记者,将在璧山进行为期3天的蹲点采访。 璧南河是璧山的母亲河,由北向南流经8个镇街,属长江一级支流。

  上世纪70年代,这里水至清、鱼腾跃,是一条真正意义上的“清水河”。后来,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发展的模式,让璧南河水逐渐被周边的污染企业所污染,变得臭气熏天、鱼虾绝迹。

  母亲河的污染之痛令百姓众口疾呼,2010年,璧山痛定思痛,拉开了璧南河综合治理的序幕。 近年来,璧山率先在全国推行河段长制,采取“河内清淤、河外截污、外域调水、生态修复”的中小河流治理方式,让璧南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水质持续好转,还提升了防洪能力,获得了全国“最美家乡河”殊荣。

  通过实地考察,中国水利报记者张佳金感慨地说,“璧山的水仿佛与城有机融合在一起,城市沿河岸发展,一片生机盎然。” 中国自然资源报记者李卓聪认为,璧山成功治理璧南河,等于盘活了整个城市的经济,居民生活的满意度,幸福度也随之提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