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05 02:18:58 | 编辑:李平

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主卡口

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鸟瞰效果图

珞璜长江枢纽港

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首批货物顺利入关

6月28日上午,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江津综保区)首家入驻企业重庆润通科技有限公司,在海关指导下顺利完成首票报关单通关手续。这表明了江津综保区已经完整具备封关运行办理业务的能力。

7月5日,江津综保区正式封关运行!这是我市继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合保税区后的第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也是我市主城以外的首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为我市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再添一个重要开放平台。

1、看建设

规划建设演绎“江津速度”

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于2017年1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其选址于重庆绕城高速公路以内,规划面积为2.21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为:东至珞璜工业园中兴大道,南至重庆绕城高速公路,西至渝贵铁路,北至珞璜工业园碑亭大道。

另外,江津规划了27.9平方公里的网外配套区。

面对这一重要发展机遇,江津全区上下各部门通力合作,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劲,全力推进七大工程建设,演绎了一种“江津速度”。

这些重大时间节点或许能证明这种速度:去年4月初,江津综保区各项建设工程陆续全面启动;短短8个月,江津综保区(一期)1.28平方公里围网区域顺利通过由重庆海关牵头组成的预验收工作小组预验收;今年4月23日,江津综保区(一期)又顺利通过海关总署等8部委联合验收;6月28日,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首批货物顺利通关……

为更好规划建设,江津区成立由区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江津综保区筹建协调领导小组,区综保办作为推进综保区建设的直接“责任人”,工作人员全员直接驻扎到工地上,倒排工期,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为方便处理工作,相关人员在距离施工现场不到50米远的地方搭起一排活动板房,近三分之二工作人员直接下沉到施工一线办公……建设、施工、监理、检测、跟审等八方人员还组建综保区建设“前线指挥部”,有事情随叫随到,有问题现场开会解决,形成了一个高效决策的战斗团队。

半年多抢抓工期,成为全体建筑施工人员的工作常态。建设高峰期,工人日出动量近2000人。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让江津综保区实现“从无到有”,综合大楼、展示交易大楼、标准厂房等纷纷拔地而起,路网工程、围网工程、信息监管系统工程等相继完成,水、电、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和要素保障迅速到位……

“江津速度”,完美奠定了江津综保区验收和封关运行之基。

2、看优势

独具“水公铁”多式联运优势

综保区落户江津,得益于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江津综保区地处重庆主城南部、绕城高速(二环)以内,是西部地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向西通过中欧班列(重庆)国际铁路大通道连接中亚及欧洲地区;向东沿长江黄金水道贯穿长江经济带,可实现江海联运;向西南可通过渝昆铁路连接泛亚铁路,辐射东南亚各国并通过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综保区落户江津,缘于其便捷发达的交通物流优势。江津综保区紧邻重庆绕城高速公路和年货运量2000万吨的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年吞吐量2000万吨的珞璜长江枢纽港,独具“水公铁”多式联运优势。

目前,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一期已基本建成,预计今年下半年投用,届时可实现年货运量1500万吨。珞璜长江枢纽港已新建成2个直立性码头,预计同时在今年8月30日建成投用一期工程,年吞吐能力达到600万吨。

另外,重庆绕城高速公路珞璜西互通将在今年9月30日建成通车。届时,江津综保区将与绕城高速实现零距离,一出收费站就是综保区网外配套区,到综保区卡口的距离也不到1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江习高速重庆段也于上月底正式建成通车,江津多了一条连接贵州的交通大动脉。

总体来说,江津综保区的区位交通优势是多重的:从远距离来说,可通过中欧班列(重庆)国际铁路大通道、长江黄金水道、渝黔铁路、渝昆铁路等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从中距离来说,是川渝黔结合部,可融合川渝合作、渝黔合作两大区域合作,可两边“吃糖”;从近距离来说,江津综保区又紧靠重庆主城区这个千万级人口的消费大市场;从运输方式上说,又具备“水公铁”联运优势,可远近结合,在大幅提高运输便利性的同时,大幅降低运输成本。

从全市来说,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处于重庆绕城北部,西永综合保税区位于重庆绕城西部。江津综保区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又是处于重庆绕城南部,是重庆拓展南向通道的关键节点。充分发挥江津综保区与其他两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协同发展作用,推动全市北、西、南3个方向和水、铁、陆、空4种方式完善对外通道建设,这对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显得尤为必要。

今年5月17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重庆市开放平台协同发展规划(2018-2020年)》,明确江津综保区与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和西永综合保税区共同组成全市三大口岸保税平台,并将江津综保区定位为“重庆西北向和南向大通道的重要开放引擎和加工贸易基地”。

3、看成效

已签订27个项目、296亿元投资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的基础,也是江津综保区发展后劲的生命线。自批准设立之日,江津综保区就高度重视招商工作,把招商引资作为增强综保区发展后劲,激活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去年以来,江津综保区的招商团队先后远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多个地区考察对接项目,足迹几乎遍布祖国大江南北。

“为了提高招商引资成效,综保区创新招商方式、聚焦重点项目、精准发力,着力提升招商引资的总量、增量和质量,引进了一大批规模大、实力强、质量优的企业。”江津综保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切实提高项目招引的组织化程度和推进力度,江津综保区调整招商工作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设立了加工制造发展中心、物流发展中心、服务贸易发展中心3个产业招商中心,围绕智能终端、高端装备、大宗物资和跨境电商等开展招商引资。在准确掌握产业发展动态的前提下,通过梳理细化招商目录,锁定重点目标企业,主动出击、“敲门招商”,打响了招商“主动仗”。

值得一提的是,在长期的招商引资工作中,江津综保区的招商团队还摸索出了一系列新做法、新经验——对重大项目,由区领导“挂帅”带队招商;对于已落地江津的企业,积极动员他们去引进关联企业,从而实现“以商招商”;对于重点产业,则全力招引产业龙头企业和上下游企业,以点带面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从而达到“产业链”招商的效果。

栽好梧桐木,引来金凤凰,辛勤的耕耘必然会结出丰硕的果实。截至目前,江津综保区已引进项目40个,其中27个项目已签订正式协议,计划投资296亿元,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405亿元,年进出口额55亿美元。

“重庆江津综保区的封关运行,既是江津的机遇,更是江津的责任。”江津区负责人表示,将全面落实关于“拓展开放通道,完善开放口岸,提升开放平台,壮大开放主体,优化开放环境”的要求,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汇全球之智、聚四海之财、施创新之策,努力把江津综保区建成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张亚飞 李耀辉

图片由江津区委宣传部提供

招商热线  023-63431999  023-63432999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