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南岸 好环境激活生产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04 00:46:28 | 编辑:李平

南山之巅鸟瞰山城

非公经济人士参政议政

参观科大讯飞

塘坎村收蔬菜现场

在获评“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后,当下的南岸正在对“双向评价”制度进一步细化升级。

以此为代表,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如区领导联系帮扶重点企业等都在南岸得到了深刻践行。

好环境带来生产力,高质量推动着“三生三宜品质城市 幸福南岸共同家园”建设。

完善升级“双向评价”

近日,南岸区委、区政府“关于完善《民营企业和政府部门双向评价实施办法》的通知”,正待进行最后一轮上会讨论——这意味着,在实行5年以后,南岸区对“双向评价”将进一步修订升级。

层层“过关”论证,足以说明“双向评价”之于南岸的重要意义——民营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双向评价,不再仅仅只是南岸区工商联的一项创新制度。此举已经上升为南岸的区级决策,成为全区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

民营企业历来是解决就业的主要途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为民营企业服好务,既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发展工程。

在区域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凝聚起民营企业参与南岸经济社会发展的合力,早在2012年,南岸区就以创新的“换位思考”理念,在全市率先推出“双向评价”制度 。

所谓“双向评价”,就是让民营企业和政府部门互相打分——在“民营企业评价政府部门”的环节,将全区所有涉及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的70个部门作为评价对象;“政府职能部门评价民营企业”的部分,则是每年从全区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数据库中抽取出200家作为参评对象。

按照“双向评价”结果,得分平均在90分及以上的政府职能部门,将被评为“年度服务民营企业优秀单位”,并按分数高低评出10家“年度民营企业之友”;政府职能部门评价民营企业不仅将产生出20名“年度评价优胜民营企业”,其评价结果还将作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的重要参考。

“双向评价让政府职能部门有了提升服务质量的动力,同时也能督促民企在合法经营、努力提高企业效益等方面做得更好。”南岸区相关负责人称。

事实上,这一制度的实施,让南岸区在深度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也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截至2017年,南岸区共有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88544户,规模以上非公企业958户,全年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379.34亿元,增速4.6%,占GDP比重55.1%。

5年多来,通过双向评价,共收集解决企业反映的意见建议850余件,办理满意度达92%。其中,重庆陪都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大楼验收问题、重庆日森置业有限公司13年未解决的征地赔偿问题等重难点问题,均得到妥善解决。

因其在推动各级各部门改进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双向评价”获评2016年度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

三大举措优化环境

当前,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坚持亲商、惠商、安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正在成为社会共识。

在这一背景下,南岸区对于“双向评价”制度的完善升级,无疑也是优化自身发展环境的积极作为。

据介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几年来的探索实践,新修订的《民营企业和政府部门双向评价实施办法》,将更加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贯彻新发展理念,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比如完善后的“双向评价”,将民营企业评价政府部门的对象以政府部门为主,延伸拓展到在区的公共服务单位;评价内容则集中在服务态度、审批效率、依法监管、落实政策4个方面。随之而变的是,“双向评价”与简政放权、高效审批等形成了“无缝对接”,此项制度也深度融入到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大体系中。

相较于之前的“双向评价”,新修订的制度对民营企业的评价内容也有不同。比如针对企业发展一项,除了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利润总额及增速、纳税贡献等硬指标,其创新发展、环境保护、产品和服务质量等行业影响力,也成为了重要评判标准。

“这些优化调整,都有利于进一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南岸经济高质量发展。”南岸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双向评价”制度的优化升级,只是一个方面。今年以来,为优化发展环境,南岸区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也得到进一步完善。

该区通过调整明确了全区39名区级领导对117户重点企业开展联系帮扶工作。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周通报”工作机制、问题交办机制、“季调度”工作机制。

以问题交办机制为例,区级领导在联系重点企业过程中,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立即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则交由相关分管区领导或相关区级部门限时办理解决,对企业反映的带普遍性的重大问题,提交区非公有制经济工作联席会议研究解决。

截至目前,南岸区级领导共走访企业211次,收集问题46件,通过行业季度座谈会已解决6件。

加强联谊交友,也是南岸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大举措。

就在今年,南岸区委书记郑向东建起了一个特别的“朋友圈”——“同心南岸”微信群。南岸区非公经济党外代表人士都被他拉到“圈”内,有问题、有建言,他们都可以直接与郑向东对话反映。

除此以外,南岸区还建立了非公经济发展问题专题报告机制,及时反映促进区域非公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比如去年12月,区工商联就关心支持存量企业创新项目享受新引进企业政策等问题,向区委、区政府作了专题汇报,得到郑向东的专项批示。

凝聚动力助推发展

以“双向评价”为代表的系列举措,为南岸的转型发展营造了环境、凝聚了动力。

仅是电子信息产业,2017年营业收入就超过1000亿元,全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4家、众创空间7个、市级以上研发平台20个。

伴随着高端产业加速集聚,南岸开放型经济体系也在加快构建。国家级经开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合作等开放平台加快建设,通江达海的交通格局迅速打开。经开区与自贸区融合互动,新增注册企业965家、注册资本超过120亿元。

认真践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全区经济社会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南岸正朝着“三生三宜品质城市 幸福南岸共同家园”的目标不断迈进。

优环境,促发展,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在南岸也得以蓬勃发展,成为推动全区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对区域经济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非公经济人士的理想信念教育也得以不断加强。

积极参政议政,就是一个典型体现——2017年,南岸区工商联积极组织企业家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参政议政,提交个人提案议案和集体提案200余篇;组织企业家专题调研,针对非公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向区政协提交集体提案2份,向市工商联提交集体提案1份,参与区委重点协商课题1个,组织开展其他调研课题2个,协助开展市工商联“一家牵头,多家参与”重点调研1个。

牵手巨头 打造“智能经济”先行示范区

重庆经开区,讯飞慧渝人工智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大厅可谓是一场“智慧秀”。

人工智能教育类产品、车载人工智能语音交互系统等,以充满智慧的表演,呈现出令人叹服的智能生活。

这里也是中国智谷(重庆)的人工智能展示中心。投用数月,这里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到访参观的团队无数。

2月7日,中国智谷(重庆)落户南岸,开启了南岸人工智能产业的新时代。

在中国智谷(重庆)的规划中,特别提到了“依托科大讯飞等国家级人工智能技术领军企业带动作用”,其背后,俨然将科大讯飞作为了打造中国智谷(重庆)的火种。

讯飞慧渝,无疑就是这颗火种的传播者。

今年2月,讯飞慧渝入驻重庆经开区。按照定位,该公司将依托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和产业驱动力,围绕人工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全面助力重庆智能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在人才培养方面,着力推动重庆本地化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

优渥的发展环境,坚实的产业基础,吸引了科大讯飞这样的行业巨头牵手南岸。依托这一国家级人工智能技术领军企业,南岸不断汇聚智能产业发展及智能化应用资源要素,将着力打造“智能经济”先行示范区。

目前,讯飞慧渝利用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积极孵化本地双创团队和科技企业,已成为重庆经开区科协副会长单位、重庆市物联网协会理事单位。

在中国智谷(重庆)的建设蓝图中,与讯飞慧渝一路之隔的重邮讯飞人工智能学院被视为提供相关人才的重要支撑。目前,学院已经正式挂牌,并完成了首批135名研究生学员的招录工作。预计到2025年,这里将累计为重庆培养4000名中高端人工智能人才。

致富思源 对口帮扶增强理想信念

广阳镇塘坎村,60岁的柯有为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养殖户。得益于绿色农业的新模式,他的养殖场在这一年多来不仅规模得到了扩大,其养殖品种也向多元发展,在传统的鸡鸭之外,还开始了养殖牛羊。

“这么好的政策被自己赶上了,我感觉这日子会越来越有盼头。”柯有为说。

去年9月,塘坎村开始探索落实“公司+农户”模式发展绿色农业,即以区工商联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实践基地为依托,形成区工商联联系企业提供苗种、兜底包销,农户负责养殖的模式,确保农户产品质量、销路、收益有保障,以此提高村民经济收入。

柯有为正是其中的受益者。而这项政策的实现,其基础则是得益于南岸区工商联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实践基地的探索实践。

2017年开始,按照区委统战部统一安排,南岸区工商联结合青年企业家特点,在广阳镇塘坎村建立“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实践基地”,并将基地建设作为特色基层统战工作品牌。

青年企业家联合会通过入户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和院坝会等方式,把该村48户相对困难农户列为“点对点”精准帮扶对象,明确了节日慰问、解决部分大病救助资金、帮助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帮助大学生创业和中青年村民就业、订单生产及定单购买农副产品、帮助子女读书、产业链帮扶等7个帮扶项目。

仅去年,联合会就组织青年企业家68人(次)参与了实践基地建设。比如在帮助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中,开展了“送鸡苗鸭苗”精准帮扶活动,向32户帮扶对象赠送发放了鸡苗2240只,鸭苗2000只;帮助就业方面,重庆品创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保洁员、育儿嫂、家庭护理等岗位60余个……

通过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加强青年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促进青年企业家坚定政治信念、提升政治素质,激发了他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信心和决心。

抱团取暖 “盟园”推动企业协同发展

位于经开区的重庆圣华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内,有一处特别的所在——不足百平方米的房间内,统战工作展示区、休闲交流区和会议活动区一应俱全。

就是这个小小的区域,时常是人才荟萃。这里被称为“同心圆·盟园”,是重庆经开区为辖区企业和基层统战组织、党外人士开展服务、加强交流、实现互助的重要平台。

“政企互通、企业互助、同盟互惠”是建设盟园的主题。在这一思路下,借助盟园这个场所,经开区商会等统战组织作为责任主体,通过打造以摸清企业需求、精准实施服务、搭建供需平台为目的的“需求池”“互助会”“政企通”三个内容,推动辖区企业实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

重庆圣华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经开区商会和医疗健康行业分会会长单位。作为辖区的龙头企业,该公司结对帮扶了重庆腾菲医药有限公司在内的6家规下企业。“通过政策宣讲、座谈交流、走访调研、节日慰问、互帮互助等,帮助他们找出问题、解决困难,推动辖区企业相互取暖、协同发展。”圣华曦副总经理汤宗钢表示。

据介绍,盟园主要实施六大服务和一项工程。即政策咨询服务、企业投融资服务、技术和质量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管理咨询服务、电商和信息服务,以及规上企业带规下企业工程。

以圣华曦为代表,通过“一对一”或“一对N”,仅是医疗健康行业分会,就有9家规上企业结对帮扶了35家规下企业。

李柄蔚 陈小东

图片由南岸区工商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