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北:党组织创新引领 小山村面貌一新
来源:渝北时报
时间: 2018-07-03 11:05:05 | 编辑:姜雅娟

 

  金刚村龙潭子景区局部

  整治后的龙潭子彭家大院一改往日破败的景象,成为市民新近热衷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刚刚修建完毕的居民新村,一栋栋小楼拔地而起,错落有致,成为另一道别样的风景;以蓝莓规模种植为特色的七彩大庄园,一到收获季节,一颗颗悬挂于枝头的果实很诱人,成为最美的风景……走在今天的木耳镇金刚村,你感受到的变化很多,从乡村产业到基础设施,从村容村貌到村民的荷包,这个昔日略显荒凉的村落正在悄悄变得更好。

  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都说,这离不开村党总支的坚持与引领。近日,记者来到金刚村,探寻该村发生巨大变化背后的故事……

  乡村要发展,经济须先行

  说到金刚村党总支,不得不提到现任村党总支书记石元。石元是土生土长的金刚村人,今年43岁,党龄18年。在回村创业之前,他一直在主城做酒水生意,2000年前后,年销售额就逾千万元。虽然自己走上了致富路,但石元一直没有忘记家乡和乡亲。2004年,石元回到家乡搞起了养鸡生意,并帮助金刚村引进多家农业企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2007年,石元被选为村主任,2011年,他任村党总支书记。身份的转变,让石元思考得更多,如何让金刚村实现更好的发展,进而让村民们过上更好的日子?结合自己多年的创业经验以及村里实际,听取了其他党员、村民的建议,石元决定把村里的经济发展作为重点。

  几年来,为了找到发展的突破口,金刚村经历了几番探索。最终,石元和同事们把目光投向了农村集体经济。由石元牵头,组织村民成立了村集体股份公司,其中村委会占股51%,剩余49%由村民自愿入股,村委会51%的股份年底由全部村民集体分红。

  新公司成立后,借助龙潭子彭家大院改造的契机,成功流转土地1460亩,并积极争取上级政府对该地区的整治项目,由公司组织村民参与实施,日常务工收入加土地流转分红,集体经济的模式让村民们初尝甜头。

  发展遇到困难,党员来带头

  别看现在村里集体经济发展蒸蒸日上,刚开始的时候确实遇到了不少困难,可金刚村党总支并没有因为这些困难而气馁,而是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村民支持发展。

  2014年,金刚村承接了七彩大庄园发展项目,要在村里开展蓝莓规模种植,土地流转就成为最要紧的事。从村里开了党员大会回来后,老党员肖远玖就跟妻子说起了流转土地种植蓝莓的想法,却遭到了妻子的激烈反对:“我是个农村人,土地是我的命根子,让我把土地交出去,我不干。”

  “不是把土地交出去,是通过流转种植蓝莓,我们家就会有土地租金收益,我们还可以在产业园干活,又有一笔收入,以后如果发展好,没准还能分红……”

  “莫说这些,谁知道你们那个蓝莓种不种得活,万一发展不起来,我们土地又收不回来,一家人的生活怎么办!”

  ……

  面对妻子的反对,肖远玖没有气馁,而是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说服工作。最后,妻子终于同意流转家里的5亩多土地。肖远玖自己家的土地流转后,周围的邻居、村里的亲戚也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同意将土地流转。金刚村的蓝莓种植顺利发展起来。

  不仅是在项目开展前党员发挥作用,在项目进行中,党员们也各自发挥所长,以身作则。譬如,在龙潭子彭家大院改造过程中,老党员邓忠廉就充分利用自己懂电工的优势,天天蹲守工地,对项目中涉及到的相关事务严格把关,在确保工程顺利推进的同时,不损害集体利益……

  村里变化大,村民得实惠

  经过几年实践,现在村里的蓝莓种植取得了成功,龙潭子彭家大院的整治工作已经完成,金刚村的改变给村民们带来了实惠。

  当年,肖远玖将自家5亩多土地流转种植蓝莓,自己又与老伴儿一起在蓝莓园打工,每年下来,各种收入累计达到万余元。“以前,我家那几亩地,除了种植点东西满足自家需求,根本没法盈利,通过发展集体经济,每年还有这么多收入,这是以前根本没法想象的,家里人现在也说,当初同意我的想法,是对的。”肖远玖说。

  村民邓忠林、邓忠虎都已经年过五旬,年轻时候一直在城里打工,自从村里开始发展集体经济,两人就从城里回到家乡,依靠流转土地以及在家门口打工,每年每人的收入也是一万多元。“像我这个岁数,在城里不好找工作,而且没法照顾家里,现在村里发展集体经济,给我们提供了就近就业机会,我在家门口打工,收入也和在城里打工差不多,这在以前我根本不敢想象。”邓忠林告诉记者。

  虽然集体经济发展取得了成绩,但金刚村党总支班子却未因此而停下思考。在石元看来,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十分重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一系列举措提振了金刚村发展特色产业的信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重要抓手,调整思路,联合有实力的企业进村共同发展,进一步提升村民的收入水平。另外,我们还要多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打造宜居环境,改变乡村风貌,为下一步乡村旅游发展、乡村产业链延展奠定基础。”石元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