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重庆民间歌谣编纂工作在秀山启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29 03:58:43 | 记者:黄琪奥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重要组成部分

  重庆民间歌谣编纂工作在秀山启动

  本报讯 (记者 黄琪奥 通讯员 吴国超 实习生 宗华月)6月2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文联获悉,作为《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以下简称“大系出版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地区民间歌谣编纂工作在秀山启动。

  据了解,大系出版工程由中国文联负责组织实施,是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列出的十五大工程之一。其工作总目标是:到2025年,正式出版神话、史诗、民间传说、民间故事、民间歌谣、民间长诗、民间说唱、民间小戏、谚语、民间文学理论等类别与系列的大型文库1000卷,每卷100万字,共10亿字;建成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据库,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民间文学的发掘、传播、保护与发展。“根据最新的编纂出版方案,重庆与四川、海南、江西等地一起,主要负责该书民间歌谣卷的编纂工作。”市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

  “民间歌谣具有很强的地域性,这让它成为民间口头文学的重要体裁。”这位负责人说,在接下来的编纂工作中,市文联将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通力合作,在收录我市民间歌谣的同时,还要利用录音、录像等方式,记录与文本相关的人及环境因素,从而确保所收录民间歌谣的全面性、包容性和典型性。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