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个税改革增强民众获得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28 03:02:12 | 编辑:周游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修正案(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这是1980年出台个税法以来第七次大修,“增强民众获得感”是引领这次“根本性变革”的鲜明主题。

纵览整个改革内容,有三个亮点尤其值得关注: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从3500元上调至5000元,让广大中低收入阶层从中受益;新增教育、医疗和住房三类附加扣除,照顾了中产阶级群体;优化调整税率结构,降低了那些依然要纳税的群体的综合负担。这次个税改革的力度之大、影响范围之广、民生导向之实,赢得了广大民众纷纷点赞。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征收个人所得税是保护人民权利、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手段,担负着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职能,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个人所得税连着老百姓的“钱袋子”,个税改革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聚焦着全社会的目光,必须以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愿景为出发点,蹄疾步稳、扎实推进。既要认真倾听民众诉求、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又要着眼全局,使个税征收模式尽快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既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宏观谋划,又要将细节之处落小落实,把具体实施中的难点考虑清楚,做到心中有想法、手里有办法,坚决不搞“一刀切改革”和“半截子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呈现诸多新态势,人民对美好生活提出许多新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新一轮个税改革的推动,既顺应社会发展,点燃了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助推器”,又回应民众关切,让利于民、减负于民,给广大民众吃下定心丸,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秦锐(作者系重庆高校研究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