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工作深度决定奋斗质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28 03:00:24 | 记者:张燕 | 编辑:周游

当下,很多职场人士抱怨,自己长期处于浮浅工作的状态,专注、长效地去做一件事情,正变得越来越奢侈。所谓浮浅工作,就是浮在表面上的工作,也就是不需要投入很多思考的事务性工作。这些工作不仅对认知要求不高,而且因为实际产出无法衡量,它们还会给人一种幻觉:只要时间被填满,自己处于忙碌状态,我们就误以为这些工作很有价值。(据新华网)

浮浅工作是卡尔·纽波特在《深度工作》一书中提出的观点。而与之相对的,就是深度工作。深度工作是指在无干扰的状态下专注进行职业活动,使个人的认知能力达到极限。这种努力能够创造新价值,提升技能,而且难以复制。显然,你永远无法通过重复、累积的浮浅工作得到深度工作的工作结果。

互联网时代,手机成为了人们的一个器官,我们的深度工作能力正逐渐丧失。飞速发展的社会、高速运转的公司,让我们囿于低质量的忙碌。在事务性的忙碌中,我们缺乏对工作目标和意义的思考,错误评估工作的价值和方向,眼里没有远方,脚下虚软无力,无法将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奋斗大潮中。这样的忙碌是野蛮的、低效的,甚至是消解奋斗的。

低质量的忙碌不如高质量的奋斗。奋斗并非浮浅的表象,而在于真正的深度。当一部分人在浮浅工作中丧失自我、忘记初心,另一部分却能够沉心静气,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透。要实现深度工作,就必须培养深度思考的习惯。如果不充分认识规律、摸清门道,即使做了大量工作,也会因为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而导致事与愿违。要实现深度工作,就必须呼唤工匠精神的回归。工匠不仅把工作当作赚钱的工具,而是树立起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产品负责的态度,极度注重细节,不断追求完美和极致。匠心是我们对工作精益求精、细致严谨、专心致志的态度,是把我们从浮躁的互联网时代解救出来的良药。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