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北碚 > 正文
今年前5月北碚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31天
来源:北碚报
时间: 2018-06-27 14:21:42 | 编辑:姜雅娟

 

6月25日,告别了漫长的阴雨天,“北碚蓝”再次刷爆朋友圈。

  6月25日,告别了漫长的阴雨天,“北碚蓝”再次刷爆朋友圈。

  记者日前从区环保局获悉,今年1—5月,北碚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31天,同比去年增加10天,AQI(空气质量指数)4.38,均位列主城区第一,这得益于“蓝天保卫战”的实施。

  今年,我区颁布实施了《北碚区打赢2018年蓝天保卫战行动工作方案》,围绕严控工业、交通、扬尘、生活大气污染,建立网格化监控平台,建全机制和制度等方面,提出20条具体内容,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区蓝天督查组组织相关部门和各街镇、园区管委会持续开展工业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预拌混凝土搅拌站烟尘、烧结砖瓦窑、汽车维修行业、建筑工地施工扬尘、国道省道道路扬尘、餐饮油烟、露天烧烤、露天焚烧、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和机动车尾气等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效果。

  同时,我区通过开展夜间巡查,查纠夜间企业超负荷生产、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高排放货车聚集而行、施工和道路扬尘无措施、城市露天烧烤和乡镇随意焚烧等问题。

  区环保部门还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抓大气污染防治,与区气象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大气气象大数据平台,完善区域大气环境预报研判机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利用无人机开展蓝天巡查,全面掌握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情况,同时将发现的问题采取视频、截图等方式,通过微信工作群平台及时交办相关部门、镇街和园区管委会,按照各自职责加强监管。

  下一步,我区将重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通过精细化、可视化、实时化和智能化的考核管理平台,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监管,力争使我区大气环境质量得到较大改善。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